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雪路面如何安全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8 新文化报

  10月20日,今年的第一场雪使长春一些路段的交通出现拥堵,让猝不及防的人们意识到,冬天真的要来了。这几天,好几位刚买车没多久的新手司机打来电话询问,在冰雪路面怎样行车才能更安全?有20年驾龄的李师傅提醒司机朋友们,冬季行车最关键的是要做到:降低车速、提前收油;轻点刹车、引擎制动;放宽距离、宽打窄用。具体地说,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 如果在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如小轿车可用二挡起步,货车空车时用三挡、载重时用二挡起步。离合器松开比往常要慢,调整传动力的大小最好用半离合的幅度来解决。油门比平时起步时要小,只要发动机不熄火就行。一旦车轮已经转动起来,立即换入低一级挡位,就可以正常加油走了。这些都要求驾驶员换挡动作要快,油门、离合器、挡位配合要准确。

  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 由于制动距离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所以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一般来说,多高的行驶速度,就要保持多长的安全行车距离,如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就要保持30米长的距离。因为驾驶员从发现情况到踏下制动踏板的时间最快也要0.03秒,而机械反应时间也需要8.33米的距离。

  路面上禁忌急打方向盘 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

  有无ABS刹车踩法不一样 没ABS设备的车:冰雪路面减速停车时,应先快速逐个减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减速,再反复快点踏制动踏板平稳停车。

  有ABS设备的车:也可换到低速挡,先期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减速,但是刹车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千万别用“点刹”的方法,否则ABS不但不发挥作用,反而易发生危险。

  另外,有无ABS的车在雪地上都不要空挡行驶。(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