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日报系:反哺“三农” 值得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1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建设和谐世界的两大命题

  60年前的今天,总部设在纽约的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是创始会员国之一。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为和平与发展长期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我国领导人在阐述对国际形势和人

类未来的看法时,多次阐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9月15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中国的声音再一次受到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重视。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是和谐世界的两大命题,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反哺“三农”值得三思

  反哺,对动物来说,是本能;对人类来说,是美德。反哺“三农”,对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来说,则更多地意味着政府的责任,考量着公众良知,也体现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当前,各地都对“三农”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也倾注了满腔热忱。但怎样“哺农”才更有效果,值得我们三思。

  人民日报市场漫步:莫把客户当“口头上帝”

  不把顾客当作行动上的“上帝”,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是极不明智的。谈起戴尔公司的成功,很多人把它归结于直销模式,但迈克尔·戴尔本人却把它归结为客户关系的良好处理,他认为直销模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这是任何一家企业并不难做到的事情。同样,电信、银行等服务业的渠道、网络这些现在看起来构成竞争优势的资源都是可以复制的。惟有真心实意在行动上把顾客当作“上帝”,踏踏实实做好客户服务,才能形成顾客忠诚度、品牌认可度、企业公信度,而这,才是最难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基业长青的立足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药价水分咋就拧不干?

  日前,国家发改委决定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40%左右,最大降幅63%,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价测算,降价金额约40亿元。这是历次降价中幅度最大的一次。然而根据以往实践,常常是降价后,降价药品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疗效相同的“新药”,于是,价格又恢复了原有的水分。因而尽管经历了多次药品降价,百姓依然难得实惠。此次降价大概也难以例外。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中国应有自己的“国民品牌”

  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国民品牌”,它不仅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先锋,也是弘扬中国文化、培育民族信心的利器。令人高兴的是,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名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实力,中国经济要更大更强,就要打造更多的为世界所接受的名牌。随着中国名牌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名牌的增多,相信我们也会有代表中国形象的国民品牌问世。

  人民日报车市周评:范安德的中国使命

  走马上任三个半月后,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10月17日发布的全新中国战略,让2004年以来从顶峰急跌至谷底的大众汽车中国业务再燃希望。虽然,谁都知道大众重铸辉煌实非易事,但范安德宣布的这项以2008年为期限,以新产品和降成本为主攻方向,旨在扭转市场份额下滑和赢利剧减的“奥林匹克计划”,总算是看到了大众汽车的症结所在。

  海外版望海楼:联合国面临新挑战

  今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也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60年前,联合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之上建立,其宗旨是稳定国际关系,建立更加牢固的和平基础,让人类不再受战争威胁。60年来,伴随着国际舞台的风云变幻,联合国在种种考验与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创建之初的51个成员国成为一个拥有191个成员国的国际大家庭,也为世界和平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海外版台湾脉动·评点一周新闻:民进党会抛弃陈水扁吗?

  在台湾的政治舞台上,陈水扁似乎更喜欢在玩火中寻找快感。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每次遇到执政瓶颈,或民进党内对“扁式领导”有意见时,陈水扁都会安排电视专访,当着选民的面,频频爆料,不断“点火”,搞得岛内政坛一片惶恐。

  人民日报评论员:高扬自主创新的旗帜

  自主创新重在创新。从深圳的实践我们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一个企业只要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可能声名大振,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一旦失去自主创新能力,再强盛的企业都可能衰落。对企业如此,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也如此。只有加大科技创新,才能提高整体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人民日报金陵夜话:刘翔:下一个目标——2008!

  那些被人寄予厚望的选手,诸如刘翔、张怡宁、欧阳鲲鹏、吴鹏等人,赛后都留下了十运会的告别语,简言之就是“下一个目标──2008”,说话的时候都很气壮。但要知道,豪言总是说给别人听的,反省才是留给自己受用的。

  江南时报圆桌论坛:南京"后十运婚礼"为何火爆

   10月22日是南京“后十运婚礼”最热闹的一天,从早上开始,各式花车竞相斗艳,龙江小区的一位新郎因为定不到豪华婚车,竟然别出心裁,请来了花轿迎娶新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几天的新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到奥体中心去拍外景。把自己的婚礼和十运会紧紧联系起来,这也是南京“十运会”举办以来婚礼最多的一天。

  江南时报时风:从“老子有钱关你鸟事”看传统文化

  “老子有钱关你等鸟事?”这句话是一位网友在《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7000富豪3天花掉2亿元》(10月22日《羊城晚报》)这条新闻后面的跟帖中,模拟富豪的口吻说的。虽然我们不能确定留下这句话的网友是不是真正的富豪,但中国富豪们在这个“顶级私人物品展”上的挥洒和恣肆令不少外国参展商也目瞪口呆:“没想到中国富豪那么慷慨!”我想,说这句话惟妙惟肖地描摹出了这些富豪们的心态,应该是八九不离十的。

  华南新闻今日话题:不可忘记"百强"的成长代价

  “郡县治,则天下安”。集中了全国70%以上人口的县域治理,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关注百强县的发展,公布百强县的排名,有利于激励先进,让后进县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全国走一步,强县走两步”,从百强县的各项指标上不难看出,百强县具有经济实力强、市场化程度高、民营化程度高、外向度高与和谐度高等特点,百强县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社会进步的排头兵,还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排头兵,真正体现了民富县强这一基本的特点。

  市场报热点聚焦:"PK"遭遇"PK":我的语言我做主?

  一场名为“超女”的高烧总算过去了,可依托其余热“PK(单挑、攻击)”一词分外火爆,你PK我,我PK她……在铺天盖地的报纸、杂志中这两个字母连在一起使用的频率分外高涨。而根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规定:汉语文出版物、国家机关公文、学校教育教学中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也就是说像“PK”这样的网络语言,将可能被禁止出现在公共媒体中。以地方性法规对网络语言加以规范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而9月22日,该草案正式提交人大审议更预示着此做法将有可能从个别地区普及到全国。一石击起千层浪,“网络语言”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华南新闻今日话题:从南京十运看北京奥运

  “十运会”是北京奥运会的阅兵场,再有短短3年不到的时间,奥运会便将在北京举行。此时,如此质量的一场“阅兵”,就令人不能不产生这样的担心:到2008年,那些“体育精英”能否洗心革面,不再作出如此丑陋的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