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成就致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4 人民网

  深秋10月,踏上全国第一产粮大市——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的黑土地,随处可见的是正在采收玉米的农民,金灿灿的大玉米堆满农家庭院,堆满黑油油的大田。“这大丰收是政府和科技人员支持咱科学种田种出来的。”喜上眉梢的农民异口同声。

  如今,在榆树市,最受农民欢迎和爱戴的是农业科技人员,最使农民受益的是政府和科技人员在资金、物资、技术服务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是要把水浇在根上,钢使在

刃上。”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友春的话道出了榆树市委和政府的共识。

  “没有政府的扶持,不靠科学,就不会有我家今天的富裕日子。”34岁的杨久霞快人快语。她是榆树市环城乡张奎村农民,一家5口人,除自家的15亩承包地,又包租了村民的近280亩。为了帮助她家在这些地上“生金长银”,政府支持了10万元,让她建塑料大棚,改良土壤,培育良种,还送给她一台微机和一台大彩电,让她了解市场信息、看科学种田的资料片,春天还支持了500元的良种和塑料薄膜。从种到收,庄稼出现什么病害,生产遇到什么难题,市里乡上的科技人员随叫随到,不分昼夜阴晴。今年,杨久霞的庄稼长“冒”了,可收黄豆近8万公斤,玉米1万公斤,总收入接近40万元。

  “在我们市,像杨久霞家这样靠政府和科技部门支持种田致富的农户多了去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卢彦东自豪地介绍,全市共有29万多公顷耕地。为了让农民在土地上靠科技成就致富梦,各级政府不仅直接向农民投入了大量资金、物资,解决他们在基础设施、生产资料、科学试验等方面的困难,还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包乡镇、包村屯,一包到底,直接在生产第一线无偿为农民提供各种科技服务。

  红星乡三号村农民于连志共包租土地400多亩,今年种了300多亩水稻,100多亩玉米,总收入至少60万元。46岁的于连志感动地说,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这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为了帮他实现高产高效,年初科技人员根据土壤、气候等情况,为他反复挑选引进了最新的水稻和玉米新品种,并亲自到田间指导耕作和管理,所有服务分文不取。今年,他家的水稻和玉米亩产将分别达到900公斤和近1000公斤。

  今年以来,榆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关于加强农业生产的一系列精神,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题,进一步加大了农业工作的力度,加强了对农业生产进行全方位的科技扶持和服务,实行“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科技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春天及时引进、推荐优良品种和科学合理配置的生产资料,夏天广泛开展田间科技指导,及时解决作物生长期出现的问题,秋天跟踪检测种植结果,总结经验,冬天集中力量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市乡两级1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全年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同时,政府还把科技费用列入了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科技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投入力度。

  榆树市农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全市仅备耕春耕就投入资金8亿多元,比去年增加5000万元,其中增加的部分主要都用在了补贴推广高产优质玉米、节本增效栽培技术、水稻节水灌溉、旱育稀植技术、种子包衣技术、测土配方深施肥技术等增加农业科技含量的项目上。全市仅玉米种子包衣、化肥深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就分别达到14万公顷、25万公顷和4万多公顷,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农业先进技术覆盖率达到98%,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58%。今年,全市粮食总产预计将再创新高,达到24亿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去年4000元的基础上,预计还可增加7.5%以上,达到4300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