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争相在港重新注册 借机成享CEPA优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外资银行争相在港重新注册借机成享CEPA优待(图)
  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继渣打香港成为首家因CEPA机制而改为在港注册的银行之后,美国大型银行之一的花旗银行也已完成在港注册的工作,并成为第二家在CEPA机制之下改为在港注册的银行。

  在CEPA框架下,中央政府大幅度降低香港银行和财务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资产规模要求,将设立分行和设立法人机构的银行或公司资产规模要求同时降至六十亿美元。银行可选择设立分行或法人机构,财务公司则只能设立法人机构。对比CEPA之前,内地监管机构对外资银行(含港资)申请到内地设分行的最低要求是“申请前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二百亿美元”,而按照CEPA的最新规定,这一门槛降低至六十亿美元。

  国际商业银行资本纷纷借此机会在香港重新注册以享CEPA之便。例如已经将部分业务迁回英国的汇丰银行又将重新在港注册,以获得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

  贸发局资料指出,香港银行业可能是在CEPA之下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因为CEPA不但为较小型的香港银行打开内地市场的大门、降低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条件,而且鼓励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展,及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事实上,渣打香港及花旗银行对其他有意在港注册的银行,会产生一个示范效应。若她们的运作进程因CEPA措施而得到显著改善的话,届时其它在外地注册的银行或会相继仿效,将亚太区资产(包括分行、附属机构及代办处)整合在港注册,而香港将成为国际银行的第二个注册地点。

  然而,对这些外资银行来说,向在香港注册的附属公司注入资产,其终极目标理应是内地十三亿人口的保险代理业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