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风微车抢食出口“蛋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风微车抢食出口“蛋糕”(图)
东风小康微型车在广交会上引起不少客户的注意。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在2005年秋季广交会在广州举行之际,今年年中才将东风小康微型车推向市场的东风渝安公司也同期举行了产品推荐暨国际商务合作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出口战略,今年出口目标直指5000辆。

  力争每年出口递增50%

  推荐会在广交会期间举行,无疑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经销商的注意,东风渝安这次主推的产品有东风小康的小型商务车、厢式货车、单排卡车等。

  负责东风微车出口的重庆渝安创新科技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马剑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计划出口微车5000辆,主要目标锁定东南亚、非洲和南美地区,而5000辆的目标在广交会期间就基本上达到了。他还进一步指出,公司以后力争每年出口递增50%。据了解,5000辆的出口量对于国内的汽车厂还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据,长城汽车今年前9个月销量突破1万辆已经大肆宣扬了。尽管微型车(即排量在1.3L以下的客车和货车)在国内的销量巨大,但马剑昌透露,去年国内出口的微车也只有1万多辆,主要是受知识产权的限制,而东风小康则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因此不存在此类问题,并且在产品和设计上有自己的特色,在国际上还是具有不小的竞争力。

  2010年计划销售达20万辆

  东风渝安为东风和渝安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成,小康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所生产的第一款微型车,但目前国内的微车市场仅长安和五菱两家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70%,再加上哈飞和昌河,四家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90%。东风在这种情况下切入微型车领域有偏向虎山行的感觉。

  东风渝安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庞海则给记者分析,虽然目前国内对微型车进行限制的城市超过80个,但在国家鼓励下排量政策的支持下,省油而且车身小的微型车必将越来越受到欢迎。他指出,去年国内的微车销售达到94万辆,按照年增长15%的速度计算,今年的销量将超过100万辆,也证明了还是有市场空间的。

  外界普遍认为,东风不做微车太可惜了。庞海透露,渝安已经被东风定位为集团内唯一的微型车生产基地,东风对微型车项目非常重视,前任总经理苗圩亲自主抓该项目,而现任总经理徐平也多次前往考察。在东风制定的微型车的5年规划中,东风微型车到2010年在国内的销量要达到20万辆,占整个集团销量的10%。庞海还表示,小康从6月才开始正式上市,今年的销售目标为2万辆,截至目前的销量已经达到5000辆,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经销商。据了解,小康微型车的价格在3万元~6万元之间,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但庞海表示,小康微型车走的是差异化竞争的方式,它的外观造型由意大利资深专家设计,东风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超大轮胎配置加长轴距等设施,使得车内空间非常宽敞。(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