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东营济南人均收入过万 汽车住房成为消费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4 水母网

  今年以来,我省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幅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高,汽车、住房、医疗等新的消费热点突出。截至9月末,每百户居民拥有家用汽车从2002年的1.08辆增长至3.92辆;人均居住支出同比增长18.8%;医疗保健在居民八大类消费中增幅最高。

  近几年,家用汽车快速进入城镇居民家庭,2002年末我省城镇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汽车仅为1.08辆,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个数字增长了近3倍,达到3.92辆。1-9月份我省城

镇居民用于购买家用汽车的支出人均为111.12元,同比增长50.1%。居民家用汽车的增加,带动车用燃料支出增长67.5%;车辆使用税费支出增长89.3%;维修费支出人均增长20.0%。

  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0.6%,在居民八大类消费中增幅最高。1-9月份,我省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人均433.96元,主要用于购买药品、支付医疗费和购买滋补保健品。三项支出合计为409.20元,占全部医疗保健支出的94.3%。特别是人均滋补保健品增长32.8%。

  人均居住支出增幅较大。1-9月份,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54.18元,同比增长18.8%。其中用于装潢、维修、租赁等方面的住房支出人均142.96元,增长15.6%;水电费支出人均159.49元,增长20.4%;液化石油气及管道煤气支出人均54.36元,增长10.0%;用于物业管理、维修服务等方面的居住服务费支出人均23.49元,增长41.3%。

  电脑快速进入居民家庭,截止到今年9月末,我省城镇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电脑42.86台,近半数的城镇居民家庭已经拥有了电脑。

  城镇居民个人支付的各种社会保障支出金额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1-9月份,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社会保障支出达572.5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为7.8%,比2004年高出0.3个百分点。

  谈及我省城镇居民为何肯花钱了,有关方面认为,主要是百姓手里有钱了。1-9月份,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5.66元,同比增长13.5%,是自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东营、济南、青岛、威海、烟台、淄博、临沂、莱芜等8个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东营、济南两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分别达到10859.88元和10147.05元。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