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公司没钱赚中资企业不"感冒" 公众责任险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53 水母网

  □ 记者魏震报道

  本报济南讯2004年的最后一天,省政府曾专门发文推广公共聚集场所公众责任险,省城济南还把9月份定为公众责任险宣传月;但时至今日,全省投保公众责任险的企业为数寥寥,除中国人保和太平洋财险两家大公司外,其余保险公司的业务量几乎为零。

  公众责任险不是普通的商业保险,而是省政府为深化“平安山东”建设而建立的一种善后应急机制。以一家容纳50—100人的旅店为例,每年只需交纳683元保费,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就可获得最高限额为50万元的第三者人身损害经济赔偿责任保障,免除了发生大的恶性事件后需要巨额赔付,商家无力赔偿而导致一些不安定因素的可能。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年初,我省10家财产保险公司制订了全省统一内容的《公共聚集场所公众责任险条款》,确立了“低保费、广覆盖”的原则。

  但八九个月过去了,这个对公众、商家、保险公司以及政府都有利的险种却没有热起来。据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今年1至8月份,全省公众责任险保单仅有1100件,与全省容纳50人以上的众多公共聚集场所相比,可以说是少得可怜。

  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设想,公众责任险虽然“低保费”,但是如果做到了“广覆盖”,保险公司至少应该不会赔钱。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应保商家心存侥幸,总认为群死群伤等恶性事件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不会轮到自己头上,对保险费能省则省。这样,保险公司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即使有了少量的客户,一旦发生大的事故,保费根本不够赔付的。这种无钱可赚的情况,极大地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针对商家推出的第三者责任险有多个险种,如餐饮业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等等,但这些险种无一例外备受冷落。

  耐人寻味的是,与中资企业的不“感冒”相对照,外资企业投保公众责任险的积极性却非常高。我省推出统一条款、统一费率的公众责任险后,外资企业纷纷投保,目前在保的1100件中,相当数量是外资企业所为。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说,中资企业一般只注重投保财产损失险,很少考虑在经营过程中给顾客造成的伤害以及损失后能否赔得起。这位人士指出,其实,商家心存侥幸省去这一点保费支出,不仅自己难以放心经营,也没有尽到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