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住宅离市民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朱志莹实习生陈利军

  宁波晚报讯如果从现在起对新建建筑全面强制实施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对既有建筑有步骤地推行节能改造,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可减少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时,这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的满负荷发电。上周,在宁波建筑节能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上,有关专家如是说。

  据了解,我国房屋的保温隔热性能要比发达国家差得多。墙体、屋顶和门窗单位面积的传热量,为气候条件接近的发达国家的2—5倍左右,很多空调建筑也没有采取必要的保温隔热措施。建筑能耗已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近1/4。

  为此,宁波市建委曾专门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建筑设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强制性条文条款,新建居住小区要实现节能50%的目标,并对住宅外墙面积、外窗和外墙的面积比作出限定,要求墙体、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和外窗、阳台门的气密性必须达到节能标准,节能试点小区还必须利用太阳能。

  据市建委科技处钱处长介绍,目前对施工图纸的审查已经将建筑节能单独立项,这样,如果建筑不符合节能的相关标准,施工图纸就得不到批准,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另外,作为强制性标准,节能技术、产品的成本已经正式归入房屋造价,而非部分开发商所说的“计划外”投入。

  我市同时制定了具体的建筑节能目标:到2007年,市区50%的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达到节能50%的标准;到2008年,全市新建的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全面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其中市区推行实施节能65%的标准,改建、扩建的既有建筑同比例达到新建建筑的建筑节能标准;到2010年,市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应改造面积的25%,其中基本完成高耗能的既有公共建筑的改造任务,各县(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65%的标准。

  节能住宅穿“棉袄”戴“耳套”

  那么节能住宅到底是什么样的?简单地说,节能住宅的墙体要穿“保暖服”,而窗户将成为“绝热体”。我市首批建筑节能示范小区维科·水岸心境、交通·BOBO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外墙将会涂上保温砂浆,门窗一律安装隔热、隔音、保温的中空节能玻璃,屋顶计划装设太阳能智能化集中供热系统等。此外,国家建筑节能示范试点工程慈溪“东方明珠国际公寓”房屋外墙喷涂的无溶剂硬泡聚氨酯具有保温作用,北向窗为三层中空玻璃,东西朝向窗采用防太阳辐射的双层中空玻璃,南面利用阳台遮阳。据了解,该公寓安装的新风系统使这些房间有呼吸功能,供暖供冷用的是辐射地板恒温恒湿系统,其所需能源则来自附近热电厂的发电余热。

  节能住宅的一笔经济账

  按照国家建设部制定的标准,节能建筑与普通建筑相比,在采暖和空调制冷上必须要达到能耗至少降低50%的标准———也就是说,一户住在节能建筑内的家庭,空调耗电量将至少会比住在普通住宅内的家庭少一半。换言之,相比于目前普通住宅小区的居民,今后入住节能小区的居民将至少可以少交一半的空调电费。

  比如东方明珠国际公寓建成后的建筑总节能率达到71.1%。也就是说,如果未采取任何节能措施的房屋供暖制冷用100度电,这种建筑只需耗电29度便有同样效果。因此,采用节能技术增加的成本在入住后很容易消化掉。不必装空调,室内温度就可维持在摄氏18度到28度,就相当于节省了一套约10万元的中央空调。

  那么对开发商而言又会增加多少成本呢?据了解,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后的节能建筑,其土建成本会比普通建筑增加约10%———这部分成本有可能会被开发商摊到房价上。但有测算表明,如果按照50%的节能标准,增加的这部分房价购房者3到5年即可收回,而在剩下的60多年中业主将轻松拥有舒适的居家生活。

  宁波这几年新建住宅建筑面积每年推出量在200万平方米以上,专家预测,如果宁波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家庭住在节能住宅中,我市目前近100万元电力缺口就能弥补,同时又能为住户省下一大笔电费开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