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 密切关注禽流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新闻晚报

  早在10月14日,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办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称,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工作形势严峻。其原因在于:周边国家疫情明显扩大;带毒候鸟威胁很大;中国家禽以散养为主,不利于控制。

  自从内蒙古出现禽流感疫情之后,国务院召开了防控禽流感会议,提出五条措施防控禽流感。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也先后确定了合作机制,国家防控体系严

阵以待。

  为了更好地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部、农业部已经联合下发文件,制定了《卫生部农业部关于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合作机制》。该合作机制要求两部门建立部门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定期通报全国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和动物疫情。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爆发疫情要在接到疑似或确诊报告后24小时之内互相通报,并且根据疫情情况,双方共同组织专家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防治对策建议。

  国家已经有相关的法律保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孙东东认为,经过“非典”的教训,国家已经建立了一个应急体系,卫生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都在密切关注此次禽流感疫情的发展,疫情是可控的。目前需要生物学家加强对禽流感这种病毒的研究。

  孙东东认为,我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不必那么紧张。各个地方需要做好监控工作,防止禽流感的传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