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都市“隐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49 今晚报

  新华社成都10月21日专电 (记者周俏春)林毅2004年年初给单位同事介绍了一个女朋友。男女双方一见钟情,这让林毅很是振奋,四处宣扬自己有做“月老”的潜质。没想到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才知道这对男女已经在去年底就偷偷领了结婚证,不但在单位秘而不宣,就连他这个媒人都被蒙在鼓里近一年。

  林毅说:“前段时间,听广播里说隐婚一族还觉得挺新鲜的,真没想到自己身边就

埋伏着一个鲜活的例子。但说实话,关系这么密切的人都隐婚,感觉就像被欺骗一样,心里并不好受。”

  隐婚,已经成为青年人一个热门话题,然而,隐婚族为什么要隐婚?

  职场女性最爱隐婚

  成都某保险公司的客户代表徐依洁一次与未婚同事参加客户联谊活动。由于公司实行业绩排名,两人都暗自努力争取与客户签订新保单。精心打扮加上丰富专业经验,徐依洁自认很有信心。没想到联谊舞会上她刚跟客户相谈甚欢,同事在关键时刻不紧不慢点了一句:“徐姐孩子都快上小学了,还保养得那么好,可我呢,连男朋友都还没着落。”

  联谊活动结束后,几个新客户都只和那个未婚同事单线联系。徐依洁即便能干也难为无米之炊。领导的脸色越来越不好看,徐依洁只能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这回她吸取教训,在新单位对自己的婚姻状况守口如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企、媒体以及从事营销工作的员工是隐婚高发人群。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职场上对已婚女性的歧视,使许多女性选择隐婚,将自己置身于自我保护状态。在许多单位,不论是男女员工,单身就意味着更多升职、进修和培训、调动的可能。”

  另外,职场上的隐婚还有不少相当实在的原因,如许多单位不欢迎办公室恋情。还有根据探亲假的相关规定,未婚外地职工的探亲假一年一次,而已婚外地职工的探亲假一下子就延长到4年一次。在这种情况下,隐婚除了升职考虑,还多了几分福利的需求。

  “三不”男人的伪善面具

  说到隐婚男人,成都女白领丁小姐形容自己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阴影。一年前待字闺中的丁小姐去参加流行的单身男女相亲活动——8分钟约会。那天桌前的男孩子换了几轮,但她心里只记住了谈吐儒雅的高齐。

  接下来的交往给丁小姐留下了许多抹不去的浪漫回忆,因这突如其来的爱情,就连成都阴冷的冬天也平添了几分暖意。但丁小姐的一见钟情并没有盼来春天,在撞见高齐带着妻女逛商场的那一刻,丁小姐觉得高齐竟是如此陌生。

  高齐用简单的几句话就向丁小姐做了解释,妻女在另一个城市生活,在陌生城市打拼的自己难免感到孤独寂寞。去参加单身联谊活动也只是一种消遣。

  儒雅的高齐在告别时仍然是文质彬彬的:“我并没有给过你任何承诺,遇上像我这样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三不男人,如果你不幸动了真情,我只能说抱歉。”

  丁小姐说:“女性隐婚大部分是担心职场不公平待遇的自我保护,但许多男人隐婚不排除道德缺失、游戏感情的问题。对他们而言,隐瞒婚姻的伪单身带来的就是自由,交友机会多,选择机会多,在充满了诱惑与可能的当今社会,隐婚很有可能减弱男性对家庭的责任感。”

  隐婚必有隐痛

  重庆某商务公司陈小姐已经结婚,她没有告诉公司中的任何一个人,当别人问及此事时,她也从不正面回答。直到公司发布消息,为已婚者提供更多福利时,她才如实填写表格提出福利申请。一时间,说她为了骗取公司福利而谎称结婚的流言四起,更有同事认为她隐瞒婚姻状况是为了给婚外情创造条件,公司因此对她的人品产生了怀疑。

  在隐婚的过程中,除了要面对被同事揭穿的尴尬,还要顾及伴侣的感受,如果处理不慎,恐怕还会引起家变。隐婚族在单位时,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阻止配偶的探班与热线电话,这样一来势必引起对方的不满,甚至怀疑另一半有了外遇。

  律师何家林说:“隐婚族在享受种种便利与好处的同时,往往忽略了隐婚暗藏危机。当真相暴露在阳光之下,它就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伤害自己也伤害周围的人。”

  社会学家胡光伟认为,有些人为了工作而隐婚,其实只是出于自己的担心,承认已婚未必就会真的对工作造成关键性的影响。而且有些单位在招聘时对已婚男性比较青睐,认为他们与未婚男性比,更具责任感。相反,在看到一个年龄很大却未婚的求职者,反而会在脑海里产生疑问。

  胡光伟建议,女性不该不分场合隐婚,比如在应聘时,应该本着诚信的态度,相信自己的实力,如实填写婚姻状况;在接触客户时则可以根据需要作选择。女性如果因为工作需要而隐婚,一定要与丈夫相互协调。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的难处。不过隐婚毕竟不是一种常态,女性在处理时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于己于人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