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瓷器拍卖亿元创天价  国宝回归国人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0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0月24日电中国古代瓷器在国际拍卖市场再创天价:清朝乾隆年间御制珐琅彩瓶,昨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亿1千5百4拾8万港元成交,打破清瓷器最高成交价世界纪录及亚洲单件拍卖品的最高成交价纪录。一名神秘中国买家透过本港古董商人翟健民投得这件稀世珍宝,翟感叹说:“(彩瓶)终于回归中国人手中,感到为国争光!”

  国际拍卖行苏富比昨天在港举行中国工艺品拍卖会,最为人瞩目的拍卖品是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绘“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彩瓶底价为8500万元,本港古董商翟健民及一名透过电话叫价的神秘人竞投期间争持不下,最后翟健民成功以1亿3百万元投得彩瓶,全场掌声雷动。连同苏富比的佣金,彩瓶最终成交价为1亿1千5百万元。

  投得彩瓶的古董商翟健民在中环开设古玩店,是本地著名的中国文物收藏家,近年活跃于中港两地搜罗文物。翟健民与这个清朝彩瓶早有渊源,1975年他在伦敦一个拍卖会上首次见到彩瓶时惊为天人,但因没有能力参加竞投,惟有眼巴巴看着瓷瓶落入他人手中。翟说,没有想到30年后能与彩瓶重逢,今次是成人之美,为一名重要的神秘中国客人竞投彩瓶。他指,竞投是志在必得,即使价钱再高也会出价争取。虽与彩瓶有缘无份,但他也庆幸彩瓶流落海外多年后,终能亲自将它带回中国人手中,感到为国争光。

  苏富比亚太区执行董事司徒河伟说,是次竞投结果打破了今年4月创下的4千5百万元清陶瓷最高成交价旧纪录,他指近年中港市场对中国古玩文物的需求不断增加,相信此类收藏品的价钱会持续提升,不过因顶级珍品数量有限,故拍卖行不打算增加拍卖会数目。(陈晓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