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东道主第一”的国内惯例传给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07 人民网

  十运会已落下帷幕,十几天时间里,东道主江苏代表团几乎每天都有历史性或突破性的金牌入账,最终力压辽宁、广东、解放军、上海等老牌强队,占据了金牌榜首位。另外,与东道主有关的争议事件频发,“怪现象”多数涉及东道主,“一次性人才”增加,记者质疑,东道主“一枝独秀”真是实力使然?

  人们说毛病都是惯出来的,“东道主金牌第一”的国内惯例似乎有传染的习性,早

已经习惯了下来。前几届全运会在上海和广东开,上海和广东就在金牌榜上拿第一,让人不由得为这样的东道主之“优”而“忧”。

  是东道主就一定要保卫金牌第一的殊荣,在东道主看来,如果不这样,就显示不出东道主的地主之宜,就显示不出东道主的“体育强省”风范,就显示不出东道主的政绩,就显示不出东道主的形象。于是,报名年龄“去年28、今年23”,“20多岁了”的笑话出现了,“冠军早内定好了”的丑剧轮番上演了,“下跪求公道”的行为发生了,“一次性人才”增加了,“东道主必胜”的潜规则盛行了。

  是东道主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让住地到赛场仅需几分钟时间,而其他代表队到赛场却要跨越半个城,遇到交通不畅,得走1小时左右;是东道主训练场地的安排就明显是主队优先,训练就随时可以进行,而客队则需要事先预约,并且还不一定能被安排上场地;是东道主就可以在激流回旋比赛中“水流要缓和很多”,而外省队在比赛时,水流速度就会相对加快,特别是当一些有实力的队员上场时。这样的金牌第一有多少含金量呢?

  但是,“东道主金牌第一”的国内惯例却不是国际惯例。美国、欧洲等国家的运动会并不是东道主就金牌第一,奥运会也并没有谁当东道主,谁就在金牌榜拿第一的惯例。可见“东道主金牌第一”的国内惯例是个潜规则盛行的伪惯例,也该和国际惯例接轨了。否则,“东道主金牌第一”的国内惯例的毛病不改,极有可能传染给2008北京奥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