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防止原棉中的““三丝””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原棉中混入的毛发、麻、化纤及其他有色纱丝等异性纤维简称“三丝”。“三丝”在纺纱过程中会造成棉纱断头,纱布、印染布的降等,销后用户索赔等问题。使棉花收购加工、棉纺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直接影响到我国原棉和棉纺织品的出口。为此,不久前,国家制定的棉花标准中,已将“三丝”列为强制检验标准项目,并明确规定“发现棉花混有异性纤维或有色纤维,根据数量,做降价处理”。为此,在棉花收获、晾晒、储藏、收购、加工等环节严格把关。

  严把收获关棉花的成熟收获季节较长,在做到适时采摘的同时,一定要在搞好“四分”(分收、分晒、分藏、分售)过程中,配备纯白棉布做的采摘帽、采摘兜、装棉袋、扎口绳。严禁使用化纤编制袋装棉、有色纤维扎口绳,避免异性纤维混入棉花内。

  严把晾晒关最好以村为单位,集中到背风向阳干净的大晒场内分户晾晒。有条件的户,可以在房顶的平台上晾晒。垫铺地面的篷布、棉垛上的盖布,也要一律使用纯白棉布,以消除产生异性纤维的隐患。

  严把贮藏关晾晒好的棉花要在干净的仓库内贮藏,仓库远离火源,要与人、畜、禽等严格隔离,防止毛发等杂物混入棉花内。

  严把交售关农民交售籽棉的包装袋、扎口绳都要采用纯白棉布,运载车辆严禁使用化纤盖布,卸棉花时要逐根解开盖布的固定带,防止搬运、装卸过程中混入杂物,做到交售的籽棉内无“三丝”。

  严把加工关籽棉进入棉花加工厂后,贮藏、扎花都要严格按照清查异性纤维技术规程操作,避免人为混入“三丝”,确保原棉不遭受“三丝”污染。

  (贾登三贾江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