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女政协委员浙江拾荒一月 身体力行求管理"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00 水母网

  “当我看到她拿出政协委员证件时,不由一惊。没想到她竟要亲自去街头体验持证拾荒,实在不可思议。”10月22日下午,义乌市环卫处书记黄以富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山东省曹县政协委员赵秀丽时的情景,仍记忆深刻。40多岁的赵秀丽在义乌已体验一个多月了。

  为了求取城市拾荒者管理的“真经”,山东曹县一名女政协委员身体力行,在浙江义乌当了一个多月的拾荒者。

  ■拿出身份证时,一个政协委员证件带了出来

  据《今日早报》报道,这名政协委员叫赵秀丽,40多岁。今年9月初,赵秀丽在网上看见义乌拾荒者统一服装、持证上岗的新闻后,认为此做法很有新意,就想亲眼看看并体验一下这个做法到底是好是坏。

  9月2日,赵秀丽特地从山东赶到义乌市环卫处,要求持证拾荒。在随后与赵秀丽的交谈中,义乌市环卫处书记黄以富发现她谈吐不凡、气质不错,不像一个普通拾荒者。黄以富随即对她的身份产生了好奇心,对此,赵秀丽只是坚称自己家境不错。“那为什么要拾荒?”带着一肚子的疑问,黄以富要赵秀丽出示身份证件。就在赵秀丽拿出身份证时,一个政协委员证件带了出来。黄以富更吃惊了,一再追问下,他终于证实对方是山东曹县的一名政协委员,于是劝她:“你可以去街头转转,不一定亲自去做了。”但赵秀丽坚持要上岗。

  ■穿上印有“W”标志的环卫工作服,开始了拾荒生活

  于是,从到义乌后的第二天开始,赵秀丽向环卫处交纳400元押金后,穿上印有“W”标志的环卫工作服,拉着拾荒车,佩戴拾荒证,开始了拾荒生活。

  记者22日试图联系赵秀丽时,黄以富说,21日晚,他刚和赵秀丽联系过,得知她前几天暂回家种小麦了,过段日子再回义乌。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远在山东的赵秀丽,她给记者讲述了到义乌体验拾荒生活的原因和经历。

  ■拾荒之外,从没忘记考察新型拾荒者管理制度可行性

  在义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除了拾荒以外,赵秀丽丝毫没有忘记自己的本来目的———考察义乌新型拾荒

  者管理制度的可行性。通过实际考察赵秀丽感到,无序拾荒会对城市造成第二次污染,拾荒者光捡能卖钱的东西,而任其他垃圾到处飞舞;一些拾荒者的素质较差,常把果壳箱等环卫公共设施弄坏;拾荒者或拖着一个又脏又破的车子,或背着一个肮脏的编织袋,东游西逛影响城市形象。

  “义乌城市挺美的。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确实应将拾荒者统一管理起来;而且把拾荒者列入有管理的劳动者序列,这也是对拾荒者的一种尊重。”赵秀丽深有感触地说。目前看来,这种做法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不小的难度。

  ■赵秀丽是亲自前来取经的第一人

  “不过,身体力行特意来义乌‘取经’的,山东赵秀丽还是第一人。”黄以富告诉记者,义乌这种做法目前也在摸索中,由于没有相关部门配合,实施难度较大,正如赵秀丽所说。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和赵秀丽的交流,把她的意见提供给上级部门参考。

  ■头条小评

  决策者更需“多体验”

  2004年12月1日,浙西小城临安由于拾荒者突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从这一天起,所有在临安的收旧拾荒者都要归一家政府指定的公司管理。而在该省杭州余杭区瓶窑镇、义乌市等地,也都开始实行类似政策。一时间,对城市拾荒者是否应该统一管理成为争论话题。正如义乌市环卫处书记黄以富所说,“这种做法目前也在摸索中。”既然是摸索,对这一做法的优劣之评尚难做出。但赵秀丽委员身体力行的“取经”之举,还是会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需要参政议政,要替民众充分考虑一些政策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是他们的责任。但要想写好提案,必须要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且掌握第一手资料,用事实说话。赵秀丽面对一项外地的新举措,不是盲目附和,也没有嗤之以鼻,而是跑到当地深入其中,身体力行,亲自去尝尝梨子的滋味。这样得出来的结论必然相对客观,于决策者与民众两方面都有裨益。

  实际上,民众更希望政策的制定者能多做这样的事情。不是说也要来个“亲身体验拾荒”,但在政策出台之前,更多地倾听一下政策对象的声音,这真的不难。

  ■新闻内存

  今年7月,浙江省义乌市环卫处开始推行“三统一”(统一服装、车辆、佩证),并对拾荒者进行培训。与以往其他城市的做法不同,义乌宣布,实施的这些管理全部是免费的。

  根据新的规定,义乌拾荒者要先到环卫处登记报名,出示身份证、暂住证,并提供两张2寸照片,用于办证。经过环卫部门一天培训后,拾荒者才能获准拾荒。培训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告诉拾荒者:在捡垃圾的同时,还要捡拾零星垃圾和清理现场,看到地上有垃圾要捡回垃圾桶。但在实施的第一个月,仅有6名拾荒者前去登记报名,效果并不算理想。 蒋中意 刘伟 丁峰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