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福冈总领事:小泉参拜严损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10月23日,为祝贺佐贺县基山地区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武亚朋应邀在基山町町民会馆以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日关系为题为该会全体会员做了一次演讲。

  武总在演讲中首先对基山地区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的人士在中日关系相当困难的时期发起成立日中友好协会表示由衷的敬佩,对广大会员一年来克服重重困难,为改善和增进中

日友好关系而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武总在回顾了中国与日本、中国与九州地区的友好交流历史后,重点介绍了中日关系的现状以及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就在新世纪里如何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如何加强两国民间交流特别是青少年和经贸领域的交流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小泉首相不久前又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国内出现的右倾化问题武总强调指出:在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和“神州6号”宇宙飞船顺利返回的时候,小泉首相不顾中国人民和日本国内外的强烈反对,第五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受害国人民感情和尊严的肆意伤害,是对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挑衅,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给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设置了新的障碍。小泉首相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武总还指出,中日两国是近邻,友好相处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最大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中日关系,并为其发展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中日关系方面,只有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本原则,不忘历史,并从中认真汲取深刻的教训,才不致使历史的悲剧重演。

  演讲结束后,武总还就两国青少年交流和中国国内经济建设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