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三季度存款余额大幅增加 岛城银行将加大贷款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33 水母网

  本报讯(记者唐保胜) 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近几个月来,我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大幅增加,而存款余额的大幅增加也刺激了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将继续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

  据统计,截至9月末,青岛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56.35亿元,比年初增加335.25亿元,同比多增103.33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2603.81亿元,比年初增加327

.19亿元,同比多增99.86亿元;外汇存款余额18.85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39亿美元,同比多增0.84亿美元。

  房市、股市低迷刺激存款增长

  “几年前,股市和房市是岛城市民主要的投资渠道,但是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和股市的不景气,众多的投资者对股市和房市丧失了投资信心,逐步将资金撤离了出来,面对现在投资渠道不多的现状,更多的市民选择了将这部分撤离的资金存到了银行当中,导致个人储蓄额的极大膨胀。”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闫啸东对记者表示。据统计,截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1360.26亿元,比年初增加189.11亿元,同比多增68.73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139.35亿元,同比多增84.68亿元,占新增储蓄存款的73.7%%。

  在储蓄存款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存款的增速却明显放缓。截至9月末,企业本外币存款余额881.71亿元,比年初增加34.83亿元,同比少增15.16亿元。据介绍,能源及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和企业产品销售率的下降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据了解,1~8月全市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7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4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用额为529.79亿元,同比增加87.9亿元,增长24.0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13个百分点。其中,产成品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92.94亿元和336.8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6.28亿元和51.61亿元。

  理财产品减少增强市民储蓄意愿

  今年4月份以来,由于央行下调了超额准备金的存款利率,各商业银行放缓了理财产品的推出速度,使得市民的投资渠道变得更加狭窄。面对投资渠道减少现状,市民也纷纷把储蓄作为增值保值的第一首选。

  “如果有合适的理财产品,我当然乐意投资了,”一位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但是现在市场上有多少适合我们老百姓投资的理财产品?有的产品是很有诱惑力,但是门槛却太高了,低门槛的收益率又不能保证,还不如安安稳稳地放在银行里的好。”

  而外币的抛售也是造成储蓄存款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下,外汇的流入持续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结汇后转为人民币储蓄存款,这自然也“变”多了人民币储蓄存款。

  存款增多促使银行增加放贷量

  存款额的急剧膨胀给银行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各家银行都在寻求优良的信贷项目加大投放贷款的力度。截至9月末,青岛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11.36亿元,比年初增加297.63亿元,同比多增68.84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039.06亿元,比年初增加279.73亿元,同比多增90.76亿元;外汇贷款余额21.3亿美元,比年初增加2.66亿美元,同比少增2.15亿美元。“今年1~9月份全市的贷款增加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我们将会继续加大贷款的投放量,以释放大幅增加的银行存款。”某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但是贷款投放量的加大是建立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的,我们会有选择地投放在优势项目上。”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