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郁闷”成孩子口头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26 宁夏日报

  10月22日,银川市民萧先生告诉记者,12岁的儿子萧军今年9月升初中后,嘴里总是说一些让大人难以理解的“黑话”,如“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之类,还动不动就蹦出“郁闷”一词,让他很困惑,不知道该如何与儿子沟通。

  记者赶到萧军家时发现孩子正在自己的房间里上网聊天。萧军告诉记者,考上银川市某重点中学后,环境陌生,学习压力大了,父母无法理解自己的语言,他觉得很“郁闷”。

  记者发现,萧军是个十足的网虫,在他的小学毕业纪念册上有一条这样的留言:“愿你不是286,将来变成白骨精。”,萧军解释说,“286”是网络语,意思是弱智,“白骨精”就是白领、骨干、精英的意思。萧军说,这是和同学交流时的流行语,不是大人想像中的“黑话”。

  记者从银川市的学校了解到,现在初中学生最流行说的是网络用语,如“T人(踢人)”,“偶PP(我害怕)”,“倒!(晕倒)”等,其次是超女和“内秀”。“内秀”,来源于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在校园内时常可以听到有学生说:“偶(我)是一个很内秀的人!”。

  记者采访发现,初中生普遍喜欢张扬个性,而此类“黑话”大多精短、生动,非常时尚,迎合了初中生的心态,所以迅速在学生中传开。那么父母对孩子这种表现应该如何应对呢?著名心理咨询医师———宁夏武警医院心理咨询医师孙香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对外界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如近期流行的影视作品、网络语言都会对孩子有影响,但不代表他的真实思想,家长无需过于惊恐,也不能简单地对孩子的言行加以斥责。孙香萍认为,家长首先应承认孩子的这种语言现象,其次要因势利导,多和孩子聊天,让孩子接触丰富的课外知识,加深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本报记者束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