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建设金融中心商业旺区 为特区探索新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42 新华网

  新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湖区委书记汤锦森,区长刘学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湖将积极落实党代会和刚刚闭幕的“两会”精神,拿出背水一战的胆识智慧,勇做全市改革创新的探路“工兵”,向改革创新要资源要动力要空间,为全市改革创新提供经验。

  汤锦森、刘学强表示,新一届市领导班子勤政、善政、务实、廉洁,敢于负责,雷厉

风行,励精图治,为深圳人民谋福祉。罗湖将上下一心,将深圳核心价值观———“新特区观”变成共识和自觉行为,抓住全球产业调整和CEPA实施的机遇,建设效益罗湖、和谐罗湖。

  汤锦森、刘学强说,罗湖行政区域面积79平方公里,作为最早的建成区,它比较早就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辖区每年产生140多亿元的税收,单位面积产出是全市最高的。罗湖平均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5.25亿元,单位面积产值是深圳平均水平的3倍。而一河之隔的香港土地产出值又远远高于罗湖,这说明罗湖还有潜力可挖,还有空间可拓。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罗湖在资源和空间上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发展,就不能单纯和其他地区比拼资源,比拼GDP,而要通过改革创新谋求发展空间,扬长避短,根据自身条件,发展金融、物流、商贸等都市产业。

  谈到罗湖服务业和商圈的建设与发展,汤锦森、刘学强高兴地说,罗湖聚集了我市大部分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量,辖区金融机构达到420家,人民币和外币存贷款都占全市的60%至70%左右,金融业增加值约占我市GDP的11.4%。外资银行的赢利能力不断增强,净利润达到4000多万美元。CEPA实施、中小企业板获准在深交所设立、泛珠三角签署“9+2”合作框架协议,这些历史性机遇对于罗湖发展金融业至关重要,罗湖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条件已经成熟。罗湖水贝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基地已经聚集了3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开始从“深圳加工”向“深圳制造”转变,今后在这里还将诞生“深圳创造”的黄金珠宝产品。笋岗物流园区已经成为深圳城市消费品配送基地,产值从原来的7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00亿元。由人民南商业街、东门商业步行街和华润万象城构筑的“金三角”大商圈,是深圳目前人气最旺、业态最齐全的商业旺区。

  汤锦森、刘学强说,罗湖区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时期,25年来,罗湖积累了许多城市管理的经验,今后,罗湖还将在城市管理方面继续为全市探路,把城市管理方面突击性的行动变为常态管理和制度化管理。(完)(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贾少强)(来源: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