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务总局机关召开大会传达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讯据税务总局网站消息,10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谢旭人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所作说明的精神,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主要内容,并就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此前,10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税收工作的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次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会议。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建议》,是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建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些目标,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愿望,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加快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建议》还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建议》在阐述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任务时,明确提出要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节约的财税制度。完善增值税制度,实现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实施燃油税,稳步推行物业税。

  谢旭人要求税务系统把认真组织好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一是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组织广大税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理解全会文件的精神实质,明确《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总局党组中心组近期要进一步组织专题学习,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

  二是组织编制好“十一五”税收改革发展工作思路。要依据中央《建议》,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好“十一五”税收改革发展工作思路;同时,研究明年税收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三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全局。全国税务系统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当前和今后的税收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税收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共入库23194亿元(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20.4%。这得益于是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各级税务机关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全面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强化税收征管的结果,也体现了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谢旭人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大力组织收入,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