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报刊文分析:为什么有人分享不到改革的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为什么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一部分人却不能或者很少分享到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果?北京日报今天在“理论周刊”版面登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的文章,对这一问题作出分析。

  文章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社会在转型的过程中,一些制度与规则徘徊在计划与市场之间,相关利益者借助于这种徘徊把计划与市场的缺陷糅合在一起,并将此推向极端,

从中渔利。

  也就是说,我们现有的不少制度规则不仅暗含着或依赖着传统计划的阴影,同时又不是社会利益博弈之结果,这就使得以往不少制度规则的利益倾向性十分明显,甚至于只向少数人利益的倾斜。比如,近十年,先是银行业工作人员收益好、工资高,接下来是证券、电信、房地产、电力及煤炭等垄断行业,为什么会这样?某些政策的偏颇使然。

  作者并指出,近几年“三农”问题已经成为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如农业税的减免、农民进城务工便利、农产品价格保护等,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这些政策对“三农”问题的化解仍然相当有限。目前农民不仅本人无法分享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而且他们的贫穷正在跨代相传。而“三农”问题之所以这样难以解决,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那种形成于计划经济时期的城乡剪刀差的制度与观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革和根除,在于计划经济条件下农村对城市的付出补偿不能够通过有效的途径进行。这些问题都是以往乃至现在的某些政策造成的。

  作者说,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身份束缚及土地所有制问题,解决农村补偿及农业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的问题,要解决“三农”问题很难。

  作者总结说,为什么不少民众不能够分享到经济改革的成果?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制度的某些缺陷使然,在于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没有让这个宗旨(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体体现在实际的政策中。而且,一些权力者或既得利益集团则利用这种制度缺陷来让其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合法化,让社会财富严重分配不公制度化。因此,和谐社会的确立就得从改革制度的初始制定开始,就得让这些初始制度体现让全体人民都能够分享改革的成果这一初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