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会诊停车难 专家建议用经济手段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49 青岛新闻网

  齐鲁晚报10月23日讯(记者常新喜)随着机动车迅速增加,济南市的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济南市正组织有关专家,准备对停车场的修建、组织和管理进行重新规划,在增加停车场的同时,还准备用经济手段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机动车年平均增长率为14.57%,但停车泊位的增长速度却比较缓慢,2003年底,停车泊位为26896个,年平均增长率为4.4%。现在济南市单车仅拥有0.0

86个泊位,而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每辆车应匹配1.4个泊位。按照这一标准,济南市至少需要43.82万个停车泊位。

  有关专家建议,济南市新建建筑必须要配建停车场,必须要增加专用的公共停车场,使停车泊位的增长速度跟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停车位供应还应该着眼整个城市交通系统,实施区域差别政策,核心区域应少量供应停车泊位,限制车辆驶入,中心区适量供应,控制车辆驶入,外围区足量供应,鼓励换乘公交车。

  济南市还应利用经济手段进行路侧停车位组织,按停车需求情况确定停车价格,实行指导价格加浮动的方式定价,热点地区价格高于一般地区。不同时段收费标准不同,白天时段和夜间时段、高峰时段和低峰时段应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还应根据停车时间长短不同,实行不同标准的收费,15分钟或30分钟为免费时段,超过30分钟按1小时收费,然后按停车时间延长逐步提高收费标准。

  有关专家还建议,济南市应采取“以静制动”的交通组织,考虑停车泊位是商家经济命脉,适当放宽道路宽度,留出路侧停车余地;另一方面还应利用调整道路路侧停车泊位数目来调整交通流量,哪里交通堵了,可以将该条道路的路侧停车泊位取消,采取禁停措施减轻拥堵。

  另外,济南市还应挖掘路侧停车泊位的潜力,在道路的改、扩建时加宽非机动车道或行人便道,以便增加路侧停车泊位;夜间路面机动车流量一般较白天小得多,白天禁止停车的道路,夜间应允许停车。绿化广场或绿地,树间距应适合并排停放两辆小汽车。并设置相应的禁停时段,以避免和绿化广场或绿地使用性质相冲突。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