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西十大措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促廉洁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0:21 红网

  红网湘西10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新良)湘西自治州坚持以扩大民主、公开透明、引入竞争、完善考核、推进交流为取向,先后出台十项制度和措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这十项制度和措施是:积极推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制度。把公开选拔作为选任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方式之一,2001年以来,全州公开选拔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领导干部

369名,参考人数累计达5700多人。

  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制度。2001年机构改革以来,州直和县市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全州共有3600多名科级以上党政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了领导岗位。

  积极推行干部交流回避制度。州委下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通知》,全面实行县市领导干部避籍交流制度,2001年以来,全州共交流干部3800多名,其中县处级干部385名,科局级干部3415名。

  积极推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经程序,作到无民主推荐的不提名、不考察、不研究。积极改进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的方式方法,同时,对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责令辞职、免职等。

  积极推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度和差额考察制度。凡是拟新提拔的干部在考察前都进行了考察预告,逐步实行了差额考察制度。

  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1999年以来,凡新提拔的州委管理的县处级和县市委管理的科级领导干部都实行了任前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00年以来,全州共对37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2200多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其中19名科级干部在公示期间因群众举报经调查属实而被取消任职资格。

  积极探索干部“能下”渠道。积极推行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制度。近年来,全州共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382名,其中县处级干部19名,科级干部363名。同时还推进了干部辞退制和干部管理否决制,2000年以来,全州被责令辞职的7人,41名乡镇党政负责人被就地免职。

  积极推行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2002年以来,州委常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时对新提拔的县处级干部一律实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各县市委也实行了投票表决制度。

  积极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2000年以来,全州共对25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党政领导干部247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11名。

  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请示制度。1994年州里出台了《州管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组织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每半年向组织申报一次个人收入情况,个人及家属修建买卖私房、子女就业、工作调动、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每年都以文件形式向全州通报执行,并将执行情况与领导干部个人的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廉洁自律等方面挂钩。

  通过推进系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湘西州扶贫攻坚进程,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从制度上有效预防和遏制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上腐败现象的发生。

  (稿源:红网)

  (作者:李新良)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