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庆祝台湾光复前后超过百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0:27 华夏时报

  台盟中央政策研究会委员陈炳基回忆光复情景:

  本报记者陈宇航报道“台湾光复庆祝前后有100多天,当时都在欢庆,可以说是欣喜若狂。”昨天应邀参观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时,台盟中央政策研究会委员陈炳基告诉记者,当时日本的军队还在台湾,但是自从8月15日台湾就知道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可以说全岛都开始庆祝起来。当时,台北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台湾

的老百姓,大家穿着新衣,敲着锣鼓,放着鞭炮满街满巷来欢迎祖国派来的人来接收台湾,那是一个台湾非常盛大的节日。

  在1944年,还是台北二中学生的陈炳基和自己的4名同学以及台北工业学校的几名学生,因为抗日运动还曾经被台北日本宪兵队本部逮捕。陈炳基回忆说,当时他们一共有9个人,其中年龄最大的26岁,当时情况很是危机。“但是当时由于我们还是学生,日本并没有把我们关到监狱而是要求学校对我们严管,我们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是被‘限制自由’的。”

  陈炳基介绍说,在台湾1945年光复后,当时在台湾有各种社团成立,各种学习训练班都成立起来。一是控诉日本侵略暴行,像台北二中还有专门惩罚法西斯教研,第二就是弃日本殖民地化的斗争,第三就是举行欢迎的活动,学习中国的历史,学习大陆的民情、风情,真正地融入到祖国的大家庭来,驱除日本殖民化,要中国大陆化。“现在台湾要搞去大陆化简直是倒行逆施。”陈炳基说。

  台湾光复后陈炳基曾经到大陆,但是直到1949年10月才开始真正地回到大陆。昨天的展览,陈炳基一直都参观得非常仔细,他认为,现在我们的国家的国际地位逐渐提高,这个时候祖国两岸的同胞更应该团结起来,全中国各族人民共同振兴中华,办这次台湾光复60周年展览的意义不仅仅是台湾同胞庆祝自己的节日,更是全中国人民参加抗日战争的胜利,都是有意义的事情。“这次展览比较现实地反映了台湾同胞抗日战争的情形,表达了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