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复日:台青年渐渐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0: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丁华艳报道台湾光复日逐渐临近,为了探询台湾年轻人对于光复日记忆的深度,本报记者采访了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台湾学生何小姐,结果发现:光复日的记忆在台湾渐行渐远……

  如果要把“隆重”和光复节联系到一起的话,那么记忆就应该回到十几年前了。

  以前过光复节时,大家都可以享受一天的假期。官方和民间团体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庆祝或纪念活动。虽然不及“双十节”那么盛大,但也很受重视的。

  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也会进行相关报道,播放一些纪录片,告诉人们抗战是如何胜利的、日本鬼子是怎么投降的,提醒人们“国仇家恨不能忘”。此外,还举行过音乐会和演讲,告诉大家被殖民统治的痛苦,自己当家做主人的欣喜。

  但自从李登辉主政以后,光复节就逐渐被淡化了,尤其到了他主政的后期,干脆就不提起了。而陈水扁任台北市长期间,已开始拒绝使用“光复”而改用日本使用的“终战”概念。2000年民进党执政之后,光复节被取消,不再列入公众假期。这和他们亲日的立场,以及台湾当局近年来推行“去中国化”的政策有关。

  由于李登辉在台上8年,后面又是民进党执政的5年,十几年以来,由于这些淡化光复意义的做法,就使得岛内有一部分年轻人对于抗战胜利的意义和光复的意义已经有所淡忘。

  在台湾20岁以上的年轻人,可以划分为三代,1975年以前、1975-1980年、1980后。只有1975年以前出生的那一代现在仍然对光复节有深刻印象,并在小时候学习过日本殖民史。越往后,年轻人对于光复节的记忆越模糊。这和当局推行“去中国化”的政策有关,也和他们身处的环境有关。

  何小姐本人就是1975年前出生的一代,她小的时候就接受过“日本人可恶”的教育,因为她的父亲是1949年去台湾的,他在大陆时经历过日本人的烧杀抢掠,她的外公曾经经历过日据时代,被禁止学知识,他会写一些字已经很了不起了。

  可是,等她具备消费能力时,已经进入李登辉主政的时代,她发现她的周围充彻着日本的商品,发现原本接受的教育已经被颠覆。比她小的一代更是用着日本的商品长大,他们打开电视随时可以看到日本的节目,所以对于光复的记忆也就模糊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