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制定法官行为规范 法官须慎入娱乐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7:20 新华网

  综合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制定《法官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对93种与群众关系最直接的法官行为提出明确要求。行为规范目前先在法院内部试行,并将根据试行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提高庭审质量

  公平分配各方陈述时间

  在提高庭审质量方面,行为规范要求法官严格遵循庭审程序,平等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根据案情和审理需要,公平合理地分配诉讼各方在庭审中的陈述及辩论时间。在提高裁判文书水平方面,要求完整表述裁判文书当事人的诉辩主张,加强证据分析认定,客观、全面、充分地说清裁判理由,准确引用法律规范。

  关于方便群众诉讼

  庭审时间不能随意更改

  在立案方面,规定了对有困难的群众应当准许口头起诉、上门立案;对当事人的诉状内容和形式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法官做到一次讲清有关要求,避免当事人反复来法院。在处理涉诉信访方面,要求努力做到“来访有接谈、来信有回音、申诉有结果”。

  在庭审过程中,要求不得随意更改庭审时间,确有必要延期的,应当立即通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加人,无法通知的,应当安排人员在原定庭审时间和地点向诉讼参加人解释。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来电或来访询问案件执行情况的,要及时说明已采取的执行措施、执行进展情况,耐心解释执行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等等。

  关于法官行为约束

  法官须慎入娱乐场所

  针对有些司法行为和法官业外活动缺乏制度约束,行为规范要求法官庭审要集中精力,不做与庭审活动无关的事,在示意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加人发言时,要用礼貌的手势,法官不得与当事人以及其他诉讼参加人辩论、争吵,不得随意打断当事人、代理人、辩护人陈述,不得以生硬言辞进行指责。

  在约束业外行为方面,要求法官洁身自好,加强修养;谨慎参加座谈、研讨以及各类联谊活动或者出入各类娱乐场所等等。行为规范还紧紧抓住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环节,对法官廉洁司法进行了约束和提示。(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