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贸部长会估计逾万人示威 非政府组织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关向东)距离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还有整整五十天,香港工业贸易署长杨立门二十四日表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报名参会的非政府组织,近期将与其举行圆桌会议,商讨其关心的问题。

  逾千组织报名示威人数估计上万

  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将于十二月在香港举行,迄今已有逾千个非政府组织报名参会,数目为历届之冠;它们更将首次与世贸代表团成员安排在同一个场地设立工作间,说明非政府组织在本次会议期间将得到高度重视。

  今日,杨立门预计世贸会议期间来香港示威的人士会有万多人,会以来自东南亚,例如印尼、菲律宾、南韩等地居多,欧美国家相对会较少。

  力排港人对世贸期社会治安的困扰

  究竟世界贸易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现时的关系如何?由于世贸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在多项议题上的立场不同,不少人喜欢以“水火不容”来形容两者的关系。

  由于本月十六日,有非政府组织采取较激烈示威方式,对待来港参加与非政府组织圆桌会议的世贸新任总干事拉米;近日又有传言称,来自某国的非政府组织,计划在世贸部长会议期间令香港部分公共交通受阻,以至港府保安部门与九铁等公共交通供应商展开紧急磋商。

  故而,有香港市民担心,世贸部长会议期间非政府组织会以急进的示威方式,给香港社会带来困扰。

  事实上,港府在筹备世贸部长会议过程中,已经制定了大量的安保预案:纪律部队就应对大规模示威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辟出维多利亚公园作为世贸部长会议期间专用示威区;为防不测特地腾出部门监房,预备作为临时羁押场所;港警方更与广东及澳门警方达成意见,共同关注示威者行踪及提供情报。

  此前,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还表示,金管局已要求银行讨论及制定紧急应变计划,以应付世贸会议期间大型游行可能引发的混乱。

  世贸与非政府组织非“水火不容”

  同时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两者的关系,港府新闻网近来也连续播发有关介绍文章,说明世贸与非政府组织并非“水火不容”。

  文章介绍说,世贸先后订明《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与非政府组织关系安排的指引》等,建立了世贸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框架,协助世贸与非政府组织维持非正式和正面的对话。

  为了提高透明度,世贸准许非政府组织出席世贸全体会议,并保证非政府组织可获得更多有关世贸活动的资讯;世贸秘书处则积极采用各种方式,发展与非政府组织的直接联系。

  香港正与二十多个国家进行开放谈判

  身兼世贸第六次部长会议主席的香港工商及科技局长曾俊华就多次表示,将加强与本地和外地非政府组织的对话和联络,阐明香港的立场和自由贸易的好处;并尽量为非政府组织和平表达意见提供便利。

  主管香港工业贸易的杨立门署长今日表示,即将与非政府组织进行对话的议题,包括农产品谈判进展、服务贸易谈判进展,以及劳工团体所关心的问题。

  杨立门透露,香港正与二十度多个国家,就开放服务贸易进行谈判;同时有六个国家要求香港开放一些专业服务行业,例如律师、医生等,政府目前正谘询这些专业团体的意见。

  即将于十二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香港部长级会议上,世贸成员将要根据二00四年七月的协定,为农产品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架构订定具体的内容、就服务业定出谈判的期望,并就规例的谈判商定随后的具体步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