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专题 > 正文

广东10月降雨减少八九成 秋末奇旱咸潮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 通讯员/粤水婷)“霜降”已过,“立冬”将至,秋末的南粤干旱发展势头迅猛。昨天广东省水文局公布的最新江河湖库水情显示,广东近期降雨奇少。10月以来,广东全流域平均降雨仅9.5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八成—九成。尤其是随着汛期结束,10月中旬平均降雨水只有2毫米,出现“零降雨”的流域分别有珠江三角洲、韩江、东江、北江、西江,仅有微量降雨的粤西诸流域也比多年平均减少降雨近七成。

  由于降雨奇少,全省主要江河水情旱象异常明显,全省大江小河除了水位比历史同期低值之外,目前北江、西江、东江的流量分别比历史同期减少68.8%、45.7%、13.1%。全省30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目前比9月底减少蓄水3.31亿立方米,减幅之大呈现明显的干旱蔓延趋势。

  由于江河上游来水量明显减少和流量的明显降低,危及沿海和珠江三角洲的咸潮灾害已经不同程度地蔓延至西江下游、珠江口西岸。主要对中山、珠海供水的磨刀门水道大涌口水闸,已经长达一个多月来每天出现咸度高达4000mg/L-6000mg/L,严重超过生活生产用水250mg/L的标准。

  据水文专家预测,10月下旬广东降雨仍然偏少,江河上游来水依然继续减少,防御干旱和珠江三角洲咸潮灾害成为秋末各级三防、水利、水文部门的主要任务。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在近期的三防部署中要求,密切关注珠江三角洲咸潮对供水的影响,咸潮敏感的沿海和珠三角城市必须及早落实防御咸潮预案,各地在水资源调度上注重“先用河水、后用水库水”的原则,注意抓住有利时机取淡、蓄淡用以压咸、避咸,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相关专题: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