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门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0年城市绿化覆盖率4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秀华)21日,《江门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文本通过了专家组的审定,根据这一规划,江门未来的绿地系统将充分发挥江门城市临江和山水环抱的优势,将江门建设成为“山水生态园林城市”。

  根据修编稿,江门绿地总规划面积为168平方公里,将分为近期(2005-2010年)和远期(2010-2020年)规划,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在2010年将达到45%,2020年达到48%。根据

规划,江门市主城区绿地系统的总体框架将由南、中、北三大片生态绿地、9条微风通道、10块绿心和抱拥着江河和诸山的景观绿地和防护绿地构成。

  为了适应城区居民的活动需要,新的绿地规划提出以市级公园为主体,大、中、小公园形成配套体系。其中,有包括东湖公园、江滨公园、丰乐山顶公园和新东湖公园在内的综合公园8个,古猿洲动物公园、中山公园、白沙公园和凤山公园等专类公园16个。届时,居民在距离住宅300米以内能够至少到达小游园,1000米以内可以到达一个设施比较完备的区级公园。

  规划还对城区居住绿地划定了具体的指标:一类居住用地绿地率大于50%,二类居住用地绿地率大于38%,三类居住用地绿地率大于30%,改建区绿地率大于25%。居住区内绿地,应包括中心公园绿地,宅旁绿地,配套公建所绿地和道路绿地等。居住区人均绿地指标应达到2平方米/人(含居住区级公园),其中居住小区级公园绿地应达到0.5公顷,服务半径300米。

  该规划还确定了蒲葵、彤杜鹃、榕树、高山榕、黄葛榕、垂榕、海南蒲桃、白兰、芒果、木棉、大王椰子等12种植物作为江门市的基调树种,其中,杜鹃为江门市花,蒲葵则是候选市树。

  在评审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兆祯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了新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后,也提出了改进意见,认为规划应更加突出江门侨乡山水文化的特色,同时应当突出规划的强制性条款内容,严格划定禁止开发的地区,强化防火和水土保护措施,并尽快划定绿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