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报:皇马,自胜方可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1 中国新闻网

  如同金庸笔下最为气派的巅峰对决“华山论剑”一次比一次无趣,渐变成乏味的“自封为王”一样,皇马与瓦伦西亚本应精彩无比的西甲王者争霸,也已沦为“黑腿与红牌齐飞”的街市乱战。格拉维森愚蠢的被罚下使得场边观战的网球明星纳达尔痛苦地抱住了头,而其后贝克汉姆的红牌则彻底断送了皇马扳平比分的希望。事实上从开场20秒巴勃罗·加西亚的黄牌开始,两艘巨型战舰间的星级对决就再次演变成弹弓、长矛类小打小闹的肉搏战。

  皇马可以像打架打输后耍泼的小孩,兀自哭闹着讲述裁判的不公正;皇马也可以像爆发的绅士,气急败坏地指责对手的丑陋与保守,但倘真如此,此仪态大失之皇马则非彼时气贯云霄之皇马,它失去了一种气质:高贵。

  皇马的贵气当然不是根源于队名中的“皇家”二字,也不因为身处首都而平添几分傲骨,它的高贵与优雅是一种生就的气质,曾经蕴藏于贝克汉姆的潇洒、齐达内的自如和劳尔的深邃。而如今的皇马,在对对手“粗俗、丑陋”的责骂声中,自身的贵气也随之流逝,沦为与匹夫同槽的市井小民。面对对手近乎粗野的拼抢,皇马不再有昔日“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气势,忘却了用优雅斩杀一切丑陋的恢弘与自信,转而开始堕落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狭隘和“以粗鄙对战粗俗”的“低级趣味”。皇马,已经失去了在与对手的拼争中将战斗诱入自己习惯模式的那份机敏,相反,却屡屡在气急败坏中使比赛落入对手擅长的套路。

  当然,裁判并不高明的演出使得皇马有充足理由为自己的失利辩解。但裁判终归不是能全部主导比赛的场上主角,更何况本场比赛里裁判甚至先判给了皇马一个充满争议的点球,而在马德里德比中,皇马更是曾受惠于裁判的重手。显然,用裁判做失利的挡箭牌,已经显得“过气”了。

  诚如作家弗兰克所说:“如果你是懦者,你自己乃是你最大的敌人;如果你是勇者,你自己乃是你最大的朋友。”皇马当然不是无能的懦者,但显然它也没有达到一个勇者的标准。对镜自检正当时,皇马应该从自身寻找失利的根源了:自胜者,方可胜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