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判完毕法官举家移民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审讯萨达姆的5名法官和主要检举律师目前已与美英政府达成一项“台下交易”:一旦审萨工作完成,他们与其家人将被获准移民美英两国重新开始“新生”。

  本报讯

  据《江南时报》消息,英国《星期日快报》23日报道了上述“台下交易”。据悉,此举是为了防止日益猖獗的伊反美武装力量“秋后算账”。

  律师遇害引发心理危机

  据报道,萨达姆律师团成员贾纳比于20日遭枪杀之后,立即在所有参与审萨的伊拉克司法人员中引发“心理地震”。

  

  名参加萨达姆审判案的美军军官指出:“参与萨达姆案的司法工作人员的生命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向萨达姆案审判法官和检举律师们提供这样一个条件,让他们审完老萨就移民到英国或美国,也许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至少4名法官要求移民

  据悉,萨达姆一案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在19日开庭之前,曾多次飞赴伦敦,访问了数位萨达姆案的关键证人,并在那里接受了司法培训。

  当时朱希曾表示:“我深知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异常危险,不管我做什么,我必将因此结下许多仇人。但值得欣慰的是,一旦审判工作结束,我和我的家人可以有机会离开祖国。”当时朱希拒绝透露他计划移民英国还是美国,朱希说:“目前我很难决定,我想这是一个未来的决定。”

  无独有偶,除了朱希之外,伊拉克特别法庭中至少还有3名法官(出于安全原因,暂且隐去他们的姓名)主动要求移民到西方国家。

  辩护律师们只得雇保镖

  同样,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也在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忧,但他们显然无法获得“移民国外”的优厚待遇。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就称,他曾经收到过无数次死亡威胁,并且至少逃过了一次暗杀他的尝试。另外几名萨达姆案辩护律师都为自己雇用了保镖,增强了办公室的保安措施。

  

  病危证人作证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特别法庭23日专门为萨达姆案一名重要证人录取口供,因为这名证人身患癌症,可能将不久于人世。

  此人名为瓦达·谢赫,他在杜贾尔村惨案发生时担任伊拉克政府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特别法庭担心谢赫等不到法庭下一个开庭日,便会病情恶化,所以23日特别为他录取口供。

  法新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法庭官员“录下此人(谢赫)的证词,同时也对证词作了笔录”。谢赫据说因一些“与政治无关”的指控被捕入狱,但具体情况就不得而知。

  

  伊律师联合会抵制特别法庭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律师联合会23日提出,在萨达姆同案犯辩护律师遭暗杀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之前,所有律师抵制负责审理萨达姆案件的特别法庭。

  伊拉克律师联合会当天还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在26日针对这名律师遭暗杀事件举行抗议活动。

  律师联合会主席卡马尔·哈姆敦·阿拉维说:“这起暗杀事件背后隐藏的动机妨碍了律师执行公务。只有将凶手逮捕归案,绳之以法,才可能保护其他律师。”

  伊拉克政府对这起暗杀事件予以谴责。人权组织说,暗杀将对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造成负面影响,并使萨达姆受到公正审判的可能性更小。

  目击者说,绑架贾纳比的疑犯自称是伊拉克内政部雇员。

  但内政部21日强烈否认参与暗杀事件,并表示要加强特别法庭审判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