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垃圾”发电/流浪猫狗/ “流动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在广州市环卫局举行的“环卫公众开放日”上,广州市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从此告别单一填埋方式,走向以焚烧发电为主的资源化利用道路。200多名市民有幸成为这一历史性跨越的见证人。

  ———有资料显示,我国大中城市年产垃圾1亿吨,绝大部分未经处理,堆积在城郊,垃圾堆存量逾60亿吨,侵占土地面积达5亿平方米。而“垃圾发电”是将垃圾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实现综合利用,其特点是减量性好,无害化程度高,防污染彻底且有一定的经济回报。广州无疑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近日,广州市“善慈爱护动物中心”在白云区太和镇庆丰村的一座山脚下举行了开张仪式,十几只猫猫狗狗奔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家,它们来自广州市区的各处,几乎都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但从今以后,它们可以在救护中心里安度晚年或茁壮成长。

  ———流浪猫狗问题已给城市环境造成了污染,形成了一连串社会问题。许多人在吃力地救助流浪猫,而不少人则对喂猫人恶意攻击,对流浪猫狠下毒手。流浪小动物的救助保护是无法仅靠一两个人或一两个小团体便能完成的,“善慈爱护动物中心”的成立无疑有着标志性意义!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方面,目前广州七成以上中小学校没有条件建造游泳池;另一方面,在已有游泳池的中小学校中,不少学校的游泳池逐渐成了“摆设”。部分学校表示,是由于实行“一费制”后,学校泳池没有专门的资金去维持。

  ———除了教学大纲圈定的内容外,许多本该开展的课外活动和各种兴趣教育越来越弱化了。难道说“一费制”是造成这种消极教育的真正原因吗?长期以来学校一旦出现经费不足,他们第一个想到就是向学生家长收费。如今“一费制”了,没法子了,自然会把所有的板子打在“一费制”上,不足为怪!

  广州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做上免费手术,两间由大巴改装而成的流动医院日前投入使用,启用仪式上午在市政府门前广场举行,首站开赴增城朱村。

  ———被誉为“流动医院”的医疗巡回车,因其方便、灵活的形式,能够将先进的医疗设施及服务及时有效地输送到周围农村,缓解农民看病难问题,而受到政府重视,并成为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一项长期工作。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流动医院”投入农村医疗行业!

  出门前先开电脑看看自己今日的星座运程,算算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同学聚到一起玩玩“碟仙”,问问情感、学业……记者近日走马广州市内几所中学,发现“占卜”这种传统的迷信正借助网络“老树发新枝”,在中学生中风生水起。

  ———据了解学校经常对学生进行无神论教育的仅占8%,30%以上教师没在课堂上对学生开展过此类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无神论教育与宣传已经迫在眉睫!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