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区前三季外贸出口突破十二亿美元 同比增43.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2 水母网

  本报讯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9个月,开发区完成外贸出口12.4亿美元,同比增长43.2%。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今后几年开发区的外贸出口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近几年来,开发区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努力提升区域经济的外向度,出台了进一步鼓励外贸出口的相关政策,并实施外贸出口责任制,鼓励和推动各办事处、各责任单位强化外贸出口的服务工作。今年前9个月,全区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251家,其中出口过1000

万美元的企业有18家。三资企业仍是开发区外贸进出口的主体。前9个月,全区三资企业共完成外贸进出口17.2亿美元,其中出口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7%、44.5%。国有企业外贸进出口也实现较快增长,完成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9%。

  同时,开发区近几年以区内的出口加工园区为载体,面向日、韩及我国港台地区集中引进了一些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型出口企业,使加工贸易得到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加工贸易出口约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出口额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工业制成品比重上升到占全部出口商品的82.5%;以集装箱、电器电子等产品为主体的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共完成机电产品出口6.7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另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共完成出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59.8%。

  另外,开发区还通过政策鼓励和信息服务,积极扶持和引导骨干企业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努力开辟新的出口市场,推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今年以来,开发区外贸出口呈现出以传统市场为主、新兴市场增长较快的特点。从出口市场看,传统的亚洲市场高居首位,出口额达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主要是对韩国、日本出口;欧盟市场达到1.18亿美元,同比增长69.1%。在新兴市场中同比增长较快的有巴西、东欧等,增幅达四倍以上。(王江伟薛荣波)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