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声鸣笛开路解围招客 市区违反禁鸣法规现象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汕头市已实施机动车禁鸣3年,但最近记者发现,一些机动车驾驶员违规鸣号现象有所回潮。

  摩托车鸣号当开路“武器”

  在市区金砂东、长平路等一些主干道,每逢上下班高峰时期,一些摩托车手因车道

受堵便频按喇叭,完全置禁鸣法规于不顾。

  昨天下午2时20分左右,在金砂东路龙湖岗交叉口路段,因见直行路道被数辆等候左拐的摩托车挡住,一男摩托车手便不停按喇叭,直到前方两名驾驶者受不了身后高音“骚扰”将坐驾往旁挪了挪,鸣笛的男子才开着车呼啸而去。

  高声鸣笛图“解围”

  在市区金樟立交桥下,金新 金园路交界处以及长平 汕樟路交界处等交通繁忙路段,也时常出现一些机动车驾驶员为冲出车流人潮的“包围”而长按喇叭的现象。

  昨天中午11时多,在金樟立交桥下,恰逢附近的侨中、汕樟中学等几所学校放学,桥下的道路被学生们过往的自行车“覆盖”了,几辆机动车顿时陷入“包围”,只得慢慢蠕动前行。其中一辆白色轿车见前进受阻,便不停鸣号,不少学生和下班路人都侧目而视,但驾驶员丝毫不理,右拐往金湖路绝尘而去。

  鸣号当招客“招呼”

  市区一些出租车、摩托车工友为招揽生意,竟把鸣笛当成了招客“打招呼”的代用语。

  在中山路段,记者看见数名男女手提包囊站在路旁,一辆出租车快速泊近,驾驶员按了数下喇叭,探出头去大声问道:“要去哪里啊?”这种用鸣号代替“打招呼”的现象在摩托车工友中也不鲜见。当摩托车工友看见有市民在步道上行走,为了招揽生意,他们往往会驾车冲到步行者身旁按一下喇叭,询问“要不要坐车”?

  此外,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在马路旁或是民宅楼下候人时,因时间较长,有的驾驶员便不耐烦地按响喇叭加以催促。

  期盼驾驶者自觉守法

  虽然汕头交警部门一直对违法鸣号者予以处罚,但查处起来也存有一定的难度。一位在路面执勤的基层民警告诉记者,查处之难主要在于辨认鸣号的机动车。

  有关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机动车驾驶员鸣号可能是遇到险情,尤其是新手上路较紧张,会出于本能按响喇叭。但是,在紧急情况下靠鸣号根本不能解除险情。驾驶员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才是保证交通安全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