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头换面新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新闻晚报

  6年前,上海一条不足千米的僻静小马路———延平路突然喧嚣起来,车水马龙都几乎聚焦在一个点———上海静安红泥大酒店。那里的菜肴清淡而家常,家常得老百姓耳熟能详,正是由于它的亲近以及低廉的价格,使得“红泥”一时名声鹊起。老杨清晰记得,那时上红泥就餐要预约,排队等号是家常便饭。据说有一次预约号竟然发到86号,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比那专家门诊还热门,真是匪夷所思。

  红泥的热门,也得益于这大俗大雅的名字,它出自于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一首并不著名的五言绝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原先只有四大名菜以及号称海派(其实是个无门无派大杂烩)沪菜纵横的上海滩,红泥的出现,确实给了沪上餐饮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但红泥风风火火没两年便沉寂了,其中自然有外部原因,如价格更低廉的川菜、湘菜、黔菜抢滩上海,以及它们的辛辣鲜美,口感淳厚的鲜明特色,一下子吸引了见异思迁的市民。再则名声大了的红泥有点像打进了京城的李自成农民军,变得骄奢起来。据知情人披露,原先那招牌菜红泥酱鸭,制作工艺必须是在佐料里浸泡两天,然后再自然风干两天后方能上桌。看到顾客如云,店家急于求成,自然风干改成了用灯烘干,时间省下了一天,但味道却差了许多,这自然瞒不过嘴巴精刁的老吃客们。尤其是红泥的经营理念,原先追求清淡低廉,殊不知老吃客们喜欢尝鲜,只要味道鲜美,菜肴有个性,价格不是主要问题。

  据了解,前些日子,红泥高层为它的沉寂失落召开研讨会,其中一项措施就是把分布在京沪浙苏的十家红泥大厨集中起来,痛定思痛,共同探讨红泥新理念和菜系。新红泥的杭菜被概括为“纯”和“透”两个字,纯就是口味纯正,原汁原味,轻油腻,轻佐料;透就是制作精细,花样透,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不拘泥原来“一招一式”。为了重塑新形象,今年夏季,红泥耗资七百万元,率先对浦东红泥大酒店进行彻底改建,并已于10月初开门迎客。

  新改建的浦东红泥气宇轩昂,格调宽敞而高雅。一楼是红泥小厨,虽然还未正式启用,但可见端倪:小桥流水,钢琴音乐喷泉,中空环形建筑,殿高达20余米,让人好不心情舒畅。二楼是清一色的VIP包房,七间包房金碧辉煌,装潢豪华,内有小憩聊天的沙发组合,还设有洗手间;三楼有27间普通包房,四楼则是两个宴会餐厅,分别可放22张、28张餐桌,适合各种宴请。

  改良后的红泥菜系色香味均有很大变化:

  红泥酱鸭:28元一盆(半只),为了保证招牌菜口味纯正,红泥公司采取统一制作,然后由配送中心负责发货。红泥酱鸭的口感香醇,味道就像小时候吃过苏州农家的酱肉,与其相比,市面上一些酱鸭只能算卤鸭。

  原汁目鱼:18元一例,96元一盆。黑乎乎的汤汁,黑乎乎的目鱼,边上点缀着几颗翠绿的西兰花,黑色是从目鱼肚里挤出的,还原来面目,这道黑色菜肴成了老吃客们“必点”菜。

  松丝元宝虾:158元一盆,用刀将草虾开膛划肚,这样可以更入味,此道菜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妙在形上,金黄的草虾饱满硕大,形体弯曲成圆状,犹如元宝。

  蟹粉扒菜胆:48元一盆,蟹黄蟹肉全部从活蟹中剔出,菜胆选用上好的娃娃菜,很入口,全然没有娃娃菜的苦涩味。

  虽说改建后的浦东红泥大酒店价格上去了一点,但无论环境和菜水,层次上了不止一个台阶,有兴趣不妨去尝尝这改头换面的新概念杭州菜。

  ■浦东红泥大酒店地址:浦东大道2000号订座电话:588588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