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敲钉子一样地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新闻晚报

  当学校决定让我勇挑重担做这个班的班主任时,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对调教好他们,还是没有足够的把握。因为这个班有过半学生是原来各初级中学的后进生,可谓“高手”云集,而且再经过一年的“进化”,现在学风班风差到何程度可想而知。

  踏进课室,我什么也没说,在黑板上写下:本期目标———年级综合评分第一名。下面轰地一下就炸开锅了,向我发难。“老师,你一来就做梦呀”,“老师,你想让我们用

手走路呀”,“老师,你在开玩笑吧,我们现在可是倒数第一”……

  笑完了,闹完了,我又写下了另一句:像敲钉子一样地努力!这次没人笑了,目不转睛地盯着,有些在喃喃自语:敲钉子!像敲钉子一样地努力!感觉差不多了,我问:“大家会敲钉子吗?”话音刚落,大家又笑了,“当然会啦,除非是傻子,拿起铁锤朝着钉子直直地敲下去就行了嘛”。

  我又问:“倾斜不行吗?”“倾斜了,方向不准确,力量不能集中在钉子帽,当然不行啦,就算钉进去了,也是斜斜的,达不到最佳效果”。我再问:“大家想一想,自己在生活中有没有像敲钉子一样地努力?”大家面面相觑一番,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个说我本该努力看课本的时候,却在努力地看小说上;那个说我本该努力听英语录音的时候,却努力在听音乐上……

  那节课的效果是明显的。第二天,学风班风便开始好转,期末时,班的综合评分如愿取得了年级第一名。学习委员在那节课的总结我还记得:“我们班现在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大家没有努力付出,而是因为没有像敲钉子一样把握好方向,所以努力的时候,没有取得最佳效果。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做每一件事像敲钉子一样地努力,我们班一定不会比其它班差。”

  做事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呢,如果没把握好人生的方向,你努力再多,也永远达不到最佳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