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未见市民抢购“达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实习生田源)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为防禽流感,香港不少敏感市民四处抢购“特敏福”(亦称“达菲”)。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药房和医院发现,在广州市民当中,未见抢购风潮,对于周边国家的禽流感消息,显得非常冷静。对此,专家们及卫生部门的有关人士也称,该药对病毒感染的疾病有一定的帮助,抢购则完全没有必要,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注射流感疫苗。

  医院药房少有人问津

  昨日,记者分别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医一院等医院了解到,每天接诊的几千市民当中,很少有人问到“达菲”。广医一院的一位药房工作人员介绍,上周,每天也只有零星几个人来购买“达菲”,其中大部分是医生治病处方里开的,抗病毒治疗用,并非用于预防禽流感或是为流感而储备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也介绍,近几天来,未见有市民主动提出要购买“达菲”,连医生处方里都极为少见。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广州的各大药房,药店销售人员均称,药店虽没有“达菲”出售,也未见市民询问该药,而其他一些预防流感和增强抵抗力的药物倒有些销量,但并未见抢购现象。

  预防流感打疫苗较好

  针对香港出现的“达菲”抢购风潮,广医一院呼研所的张挪富主任介绍,这可能自SARS之后,人们对一些传染性疾病显得非常警惕,预防意识也在增强。但是这种抢购风却完全没有必要。目前,我国并没有发现禽流感事件,禽流感传人的机率也很小,只有变种的情况下才可能传人,且流感的亚型很多,只有针对某一种亚型的药物才会有特别疗效。“达菲”是一种抗病毒的药物,对病毒感染的疾病有一定的帮助,也未必对任何的病毒都有效。因此,市民在积极做好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同时,最好的办法是注射流感疫苗,因为疫苗是针对某一种亚型病毒而研制的,防病效果会更好。

  卫生部门有关人士也介绍,目前,全球只有一家“达菲”生产厂家,市场上供应可能显得紧张一些。但是市民没有必要抢购,即使有流感病情,国家会通过各种途径来筹集药品供应市场。防禽流感主要还是做好动物的监测,从传播途径上来切断传染源。

  全力防控候鸟传播禽流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当前正值候鸟迁飞季节,可能带来禽流感疫情的传播和交叉感染。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24日表示,国家林业局对此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防控禽流感病毒从候鸟传播扩散。

  曹清尧说,今年5月4日在青海省的青海湖发现三只斑头雁非正常死亡,经检验确认是死于禽流感,这次疫情导致近6000只候鸟死亡。国家林业局及当地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迅速阻断了禽流感病毒的扩散蔓延。9至11月份又是候鸟迁徙季节,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发现禽流感疫情的报告。

  曹清尧说,国家林业局今年4月1日开始在全国设立第一批118个野生动物疫情疫病监测点,全面启动了疫情疫病监测体系,初步形成野生动物疫情疫病监测网络。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病监测总站目前已收到各地上报的信息480多份。

  他表示,各个检测点在检测中,一经发现野生动物不正常死亡,会立即采取样本检验,并将现场记录及检测情况及时报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最后报全国林业病虫害防治总站,保证信息的畅通快捷,确保疫情不迟报、不谎报、不漏报、不错报。

  曹清尧同时认为,个别地方出现了老百姓在鸟的栖息地驱赶候鸟的情况,给保护鸟类带来一些问题。如果有关部门处理不当、反应过度,很容易让群众误以为发生了疫情,造成恐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