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文汇报:对付侵权 严刑峻法与改善营销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1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全球首宗用BT技术网上发放电影的侵权案,被告昨天被判罪名成立,这对网上侵权行为具有很大阻吓作用。但要保护知识产权,除了厉行执法外,香港影业等文化创意产业,还要适应时代转变,积极考虑改变版权销售模式,成立收费网点,推出合法的下载服务。特区
政府亦应根据网上科技发展,完善有关知识产权的法例,减少灰色地带,依法合理对付侵权,并和业界还应积极宣传,提高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

  香港影业协会估计,用BT技术网上发放电影即“点对点”非法下载,使香港电影业每年损失约4亿元,相当于近半票房收入,可见BT下载电影杀伤力足以扼杀香港影业。

  网上科技日新月异,已有不少方法让非法下载者逃避追踪,加上有很大部分非法下载发生在海外;同时各地法制不同,本地执法部门有时委实鞭长莫及,难以向海外源头提出检控。所以,对付网上侵权,除了严刑峻法外,经营手法与时俱进亦不可忽视。

  过去歌曲非法下载也很严重,但近年有网上“按件”出售歌曲的经营手法,以方便的途径和合理的价钱让网民合法下载,变成一盘对各方都有利的生意。香港影业其实可借鉴合法下载歌曲的做法,建立合法下载网站,以合理价钱吸引消费者,减少对非法下载的需求。(摘自香港文汇报10月25日社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