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一大学生“恋爱账单”:一年“爱”掉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45 新华网

  近日,兰州市民王女士反映说,读大学三年级的儿子王龙向家人索要的生活费逐月增加,特别是国庆节期间居然张口就要8000元。她经过了解发现,儿子生活费超支,其中一笔重要的开支是“恋爱消费”。王女士还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儿子的一份恋爱记账单。

  10月14日,兰州市王女士专门给我们送来了儿子遗忘在家中的一份恋爱记账单。这是一个精致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王龙的日常支出,其中为女友购物消费就占了很
大比重。

  “2004年5月15日,为女朋友买生日礼物

宠物狗一只,280元;2004年6月19日,请女友及同寝室姐妹在
肯德基
吃饭,108元;2004年8月6日,去景泰县游玩,花600多元;2004年12月24日圣诞节,买大白熊玩具90元,打游戏100元,吃饭65元……”“2005年2月14日,给女朋友买手表、玫瑰花共160元;2005年4月6日,庆祝认识一周年纪念,花400多元;2005年7月6日,‘支援’女友去美容院200元……”粗略计算,在一年时间里,王龙在爱情上的花销竟达2万元,爱情投资占了他总花费额的2/3以上。

  王女士告诉我们,她看到这份账单简直不敢相信,王龙每次要钱都会说要报什么资格认证考试、购买复习资料、参加学校举办的远足活动等。

  另一位来自农村的小飞同学告诉我们,家里凑够每年的学费都很困难,每月只寄100元的生活费。可去年年底交了女朋友后,每月至少花600元。为此,小飞只好四处兼职赚钱。小飞对我们说,“没钱也得打肿脸充胖子,要不爱情鸟就飞走了!”

  在调查中发现,大学生“恋爱消费”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以下三方面:一是父母买单,除了逐月增长的生活费外,学生还会巧编名目向家长要来大额的资金填补“亏空”;二是打工赚钱,一些家境相对贫困的大学生往往通过多处兼职来赚钱,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业;三是极少数人从自己的奖学金等“额外收入”中支取。

  一位大学生家长说:“我每个月给孩子的生活费已经不少了,他还说没钱花,真不懂他是咋花的。”然而“干什么都得花钱,做父母的节约一点儿,可不能苦了孩子”,这句话则表达了众多家长的心理,他们虽然并不赞成孩子为爱情而高消费,但对此也深感无奈。(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