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利部:我国半数以上城市市区地下水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25日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正不断加剧,目前全国有25%的地下水体遭到污染,35%的地下水源不合格;平原地区约有54%的地下水不符合生活用水水质标准,一半以上的城市市区地下水严重污染。

  刘宁是在河南信阳市举行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暨水生态环境保护高

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我国一些地区用水量已大大超过水资源可利用量,对水资源无节制的开发利用,导致了江河断流、湖泊萎缩、湿地消失、地下水枯竭、水体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对生态环境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潜在、甚至十分直接的威胁。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已形成164个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到19万平方公里,年均地下水超采量超过100亿立方米,部分地区已发生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现象,目前全国地面沉降面积已达到6.4万平方公里,50多个城市地面沉降严重。

  与此同时,我国的水污染形势也十分严峻。2003年全国废污水排放量达680亿吨,比1980年增加了2倍多;约有三分之一的工业废水和三分之二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2003年全国七大江河水系的407个监测断面,仅有38.1%的断面符合III类以上水质标准。

  刘宁介绍说,在一些生态脆弱地区,区域水生态环境已经恶化到严重威胁到人民生活,难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据统计,全国有包括黄河、辽河等大江大河在内的90多条河流发生过断流,河流功能衰减,部分河段功能甚至基本消失。与20世纪50年代初期相比,全国湖泊面积减少15%,长江中下游的湖泊数量减少一半以上,天然湿地面积减少26%。

  专家表示,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且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浪费严重;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协调不够,用水矛盾尖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机制不完善。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水污染形势严峻、水生态环境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三大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