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精英走向二蛟闹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0 北京晚报

  “生子当如孙仲谋”浙江蝶泳小将吴鹏“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是三国时曹操称赞子承父志的吴主孙权时的感言。如今,这句话可以用来赞叹浙江蝶泳小将吴鹏。

  当一直支持自己从事游泳运动的父亲故去后,吴鹏子承父志,在中国泳坛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这位将十运会游泳比赛的4金2银装入囊中的“多金王”,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理想: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让全世界都记住吴鹏这个名字。

  虽然吴鹏今年只有18岁,但是作为运动员,他的资历已经可以称“老”了。他5岁开始接受游泳训练,2002年,年仅15岁的吴鹏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并一举摘取了男子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的三项冠军。2003年,正当吴鹏参加城市运动会期间,一直支持他的父亲却突发脑溢血过世。吴鹏在拿下4枚金牌后才得知这一消息。“父亲在我比赛的过程中过世,我必须用更多的金牌告慰他。”悲伤的吴鹏说。

  此后的两年,吴鹏在比赛中疯狂地摘金夺银,2004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他取得了中国男子运动员惟一的一枚奖牌———男子200米蝶泳铜牌。

  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中,吴鹏在8天时间里参加8项19枪的比赛!令人钦佩地获得了男子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还刷新了男子200米蝶泳的全国纪录。

  全运会后,吴鹏将要把精力主要放在蝶泳的主项上。他说:“我必须得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现在处在上升期,如果主攻蝶泳,我相信三年后我在这个项目上的进步,至少可以冲一冲奥运奖牌。”本报记者李远飞

  “人无大志难成器”北京自由泳小将张琳

  在十运会赛场上一人摘取3枚游泳金牌的北京小将张琳自2003年崭露头角,他就将自己的目标指向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步一个脚印,以每年一个惊喜,逐步实现着自己的目标。

  张琳6岁开始接受游泳训练,进步神速。2000年他进入北京队,两年后就迈入了国家队的大门。2003年7月,年仅16岁的张琳在自由泳项目上表现出来的天赋,就令国家队带上他一起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了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结果,初出茅庐的张琳就在这个项目上杀入了决赛,成为在那届世锦赛上,惟一一名在单项比赛中进入前八名的中国男选手。

  张琳训练非常刻苦,也非常自觉。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期间发生过这样一件小事。即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的中国游泳队,为了在所有队员中选拔出最出色的4个人,在一天上午进行了队内选拔赛。比赛中教练员很快发现每组比赛的选手中都多了一个,这个人就是本来不在选拔之列的张琳,他不仅非常主动地下水和参赛选手一起游,而且每组都跟着游,到头来比谁游得都多。教练陈映红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这个孩子训练起来非常卖力,也非常自觉,你叫他练什么,他绝对不会打折扣。像他这样肯练、自己主动要练的男运动员,目前在国内没有几个了。一看就知道这孩子想要有所作为。”

  正因为心中有理想,勤奋又有天赋,张琳自2003年至今,几乎每年带给人们一个惊喜。在参加2003年在张家港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以3分53秒04打破了由浙江选手于诚创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53秒18的全国纪录。2004年在山西晋城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他又以3分52秒15打破了自己一年前创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今年4月,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十运会预赛上,张琳又以3分50秒15第二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今年7月的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他以1分48秒10刷新了原来由日本选手奥村幸大创造的1分49秒19的亚洲纪录,最终在决赛中名列第六。在今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张琳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获得了第六,同时刷新了全国纪录。

  “我并不是什么天才,有一分付出,才有一分收获。”十运会包揽三金后,张琳说:“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奥运会,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实现我的目标不断努力,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得荣誉。”本报记者李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