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举办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协调小组25日举行报告会,邀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作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各课题组专家学者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充分利用好“十一五”时期的战略机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一

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任务和要求,是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有作为、阔步前进的一个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推进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坚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必然结果。大家认为,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制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十一五”规划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作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全过程,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与会专家表示,要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各项实施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研究,深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实践基础、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深入阐述“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重要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准确认识实现我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要把研究阐述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作为工程各课题组近一个时期研究重大问题的主要内容,力争拿出一批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并把这些成果及时体现到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之中。 与会专家认为,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在回顾总结“十五”计划实施情况的同时,深入分析了“十一五”时期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从宏观上概要介绍了“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也透彻分析了“十一五”规划的战略重点,突出了科学发展观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指导作用,详尽阐述了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和任务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专家们反映,这样的报告对大家全面、深刻地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工程实施工作中开阔研究视野、拓宽研究思路、提高研究水平具有很大帮助。专家们认为,举办这样的报告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厚望。大家表示,要进一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不断推出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高水平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