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钢协:中国理应对铁矿石价格有更大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徐冰)“目前,全球钢铁增量部分主要在中国,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也基本流向了中国,我国钢铁生产对铁矿石的需求变化是决定国际海运贸易铁矿供需状况的关键因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25日表示。

  面对巴西、澳大利亚等国际铁矿石卖家的压力,中钢协最近明确表示,2006年国际海运贸易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并可能向供大于求方向发展,2006年铁矿石供需状况趋向缓和,

进口矿价格应向下调整。

  根据国际钢协公布的资料,今年1至8月世界61个主要产钢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72898万吨,同比增加4702.4万吨;扣除中国后,粗钢产量50413万吨,同比减少243.6万吨。

  40个主要产铁国家和地区1至8月份高炉生铁产量51056.3万吨,增加4750.6万吨;扣除中国后,生铁产量29994.5万吨,同比减少632.4万吨,下降2.06%。

  “2006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钢铁生产和铁矿石需求仍应基本稳定,不会有大的增长。因此,决定明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变化的主要因素仍将在中国。”这位负责人说。他分析说,今年1至8月份,我国钢铁生产增长过快,国内钢材市场总体趋显供大于求的态势。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5月份以来,国内钢铁生产已出现了小幅下降的趋势。

  虽然8月份的钢铁产量有所回升,但总体看,后几个月钢铁生产的增幅不会有大幅度提高,这种状况决定了对铁精矿的需求量也相应减少,特别是考虑今年1至8月份我国铁矿石的资源量,包括国产矿和进口矿在内,满足钢铁生产需求后存在1000万吨左右的富余量可供调剂使用,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将进一步趋向缓和。

  他说,我国明年钢铁生产对铁矿石的需求变化要考虑两大因素。

  一是根据国家颁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将向控制总量增长,推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布局、产品结构调整转变,新增生产能力将与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明年《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将进入实施阶段。目前,我国列入淘汰落后范围的高炉的生产能力达9980万吨,这部分低效生产能力的逐步淘汰,将相应减少铁矿石的资源需求。二是我国钢铁生产在经历了几年快速增长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对固定资产投资控制的影响下,预测明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速度,因此钢铁生产总量适度增长,而增幅将明显下降。

  他预测,明年我国高炉生铁产量将同比增长15%左右,相应铁矿石需求将增加约7000万吨。考虑明年国内铁矿石产量的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全年可增加铁精矿产量2000万吨-2500万吨。因此,明年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增量约为4000万吨-4500万吨。由于全球主要矿山企业扩大生产的投资继续增加,预测2006年全球海运铁矿石可供资源量将增加6200万吨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