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观察:灵活多元的印度武器装备引进之路(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44 人民网

  

军事观察:灵活多元的印度武器装备引进之路(4)
美制E-2C型“鹰眼”预警机即将落户印度。图片:美国海军(USNavyPhoto)

  【1】 【2】 【3】 【4】 【5】

  

  左右逢源的不结盟战略

  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表面上维护不与大国结盟的旗号,事实上长期与前苏联行结盟之实。正是由于“不结盟”的旗号,印度左右逢源,为其在国防上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使得印度在冷战时期,成为全球之内惟一既能得到苏联武器装备,又能西方武器装备的国家。而当前,又成为惟一既能得到俄式武器大单,又能得到美式武器大单的幸运儿。而且成为俄美之间争夺国际军火市场、竞相争取的“香饽饽”。

  早在1962年印度挑起中印边境之战时,印度就因战略地位的重要和“不结盟”运动首领的旗号,既得到苏联的军事支持,又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还得到了英国,甚至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中苏关系恶化后,苏印关系更加密切起来。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美国出于战略需要,亲近巴基斯坦而疏远印度。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和印度都积极调整双边关系。冷战后,美国看重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和巨大市场,印度希望得到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更希望美国在印巴争端中站在印度一边。因此,印美关系最终在2004年翻开了新的一页,跨入了改善和合作的快车道。

  前文所述的美国计划对印度出售战斗机,还是出于美国在南亚搞平衡战略的考虑。几个月前,布什政府已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80架F-16型“战隼”战斗机,按照合同,巴基斯坦将接到55架新式和25架旧的“战隼”。此番又向印度出售,即确保了美国一向善于玩弄的平衡战略的实施,又让美国军火商在印巴两头大发军火横财。

  2004年印美两国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布什政府更是为向印度提供先进的军事装备大开方便之门。美国设法阻止了以色列向中国出口“费尔康”预警机,却让这片熟透的桃子落入了印度口中,不仅如此,美国还打算向印度出售E-2C型“鹰眼”预警机,印度海军在购进6架“鹰眼”预警机后,加上印度此前购买的“费尔康”预警机与自行研制的3架预警机,就完全可对印度洋实施24小时的监控。

  难怪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惊喜地表示:“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国防合作出现了惊人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