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吉马铃薯受客商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50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0月25日电眼下正值马铃薯收获季节,西吉县随处可见农民车拉马驮缴售土豆的喜人场景。靠马铃薯脱贫致富,在这以贫瘠甲天下闻名的宁夏南部山区西海固,正渐渐由企盼变成为现实!

  来自西吉县平峰镇平峰村的村民杨树龙感慨地说,“俺种了3亩土豆,按每亩平均产4000斤算,就能收入3000元。如今这土豆能卖成苹果的价格,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杨

树龙所说的是西吉县马铃薯种植户们所要表达的心里话。

  近几年,西吉县抓住退耕还林草有利时机,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立足马铃薯、草畜和劳务输出三大支柱产业,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引导,农民马铃薯种植和相关加工带来的经济收入占到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份额的70%。尤其随着淀粉加工业的兴起,马铃薯种植带来的收益日益增加,进一步带动了马铃薯种植,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了73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100万吨。

  产品的出路在市场,越是优质有特色的产品越是能够稳定占领市场。西吉县新营乡按照“龙头+基地+科技+农户”经营模式,把农民聚拢起来,走种薯脱毒化、品种专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新路子。去年,该乡种植马铃薯5.7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6.6%,人均纯收入1579元,来自马铃薯的收入占人均收入的50%以上。栽种过程中,这个乡的农民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规划,根据气候和土壤特点,主栽高产优质、表皮光滑、芽眼浅、皮红肉黄的青薯,马铃薯种植户果真在秋后都有了好收成。据了解,西吉县今年来已外销马铃薯30万吨,其中75%销往广州、香港。来自广州的客商王阿民告诉记者,西吉马铃薯个头大、口感好,深受东南沿海客商青睐,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作物。这些马铃薯被运到广州后,一部分被当地餐厅、宾馆消化,另一部分经过真空包装后还将运销香港和东南亚地区。

  为了将西吉马铃薯及其产品及时外运出口,西吉县组建了马铃薯外运协会,建设了专门批发市场,西吉鲜薯及其产品从“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销往了全国17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和欧洲各国。近年,西吉还成立了800多家企业专门从事马铃薯加工。西吉菜用型马铃薯的收购价格目前达到1元/公斤,淀粉加工用马铃薯收购价格达到0.5元/公斤。收获的季节里,记者在西吉县新营乡看到,来自甘肃、陕西还有来自广东的采购马铃薯大卡车一字排开,搬运工人正忙着将一袋袋个大体肥的菜用型马铃薯整理装车。“西吉土豆鲜嫩口感好,广州、福建、香港的餐厅非常欢迎,这已是我今年第4次来这里收购土豆了。”说这话的是来自广州的客商廖光辉。一旁一位来自山东省泰安市的客商徐殿东告诉记者,他每年要向自己的家乡贩运土豆200吨以上,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张旭东、王照陆、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