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福建各界人士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天津、福建的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回顾台湾人民抵御外侮的悲壮历程,展望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光辉前景。

  在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台盟天津市委、天津市台联、天津市台湾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蔡世彦说,台湾人民为推翻日本殖民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对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提

升,以至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蔡世彦说,纪念台湾光复活动就是要还历史以真相,振奋民族精神。举办纪念座谈会,就是要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精神,切实落实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要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天津市台联理事张肇毅发言说,通过纪念台湾光复活动,再次宣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被割让到光复的历史,是证明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重新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

  25日,福建省台联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座谈会有在闽台胞、曾参加抗战的老军人以及中青年代表等80多人参加。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说,两岸关系发展,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让中国人民遭受侵略奴役、国家遭受分割离散的屈辱历史不再重演。我们要借此机会,弘扬两岸人民在反侵略历史中形成的团结奋斗、追求统一的伟大精神,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83岁的老台胞郑兴华参加过抗战,是福建台胞中唯一荣获抗战纪念章的老战士。他说:“我小时候就饱受日本人的欺凌。日本人经济上压榨台湾人民,思想上以‘皇民化’政策欺骗台湾人民,但我们从小就认定自己是中国人,台湾人就是中国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台湾当局在淡化台湾光复的历史,这是错误的。两岸主流思想是统一,不管‘台独’之流如何上蹿下跳,都挡不住统一的大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