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亲情成为留守孩子的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16 红网

  10月25日《金陵晚报》报道,13岁男孩涛涛本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生活,但他却在生日那天以上吊自杀的方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只留给父母及爷爷奶奶无尽的伤痛。亲人们无法想象出孩子离开这个世界的理由,但邻居们却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孩子太孤独了。

  一个留守孩子走了,是因为太孤独了。却以悲剧形式表现了社会生活,留下某种隐痛。

  把目光再次集中在留守孩子身上,确实令人担忧。而这是一个有增加趋势越来越庞大的特殊群体,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都向我们提出了一项任务:多给孩子爱,多和孩子沟通,使他们健康成长,性格坚强,能经受住考验。

  人是不愿意离群索居的,尤其是需要父母亲人关心和呵护的孩子。而亲情是情感世界的美好玫瑰,更是教育的源泉和支持。它的特殊价值在于不能被代替,有时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

  但是,现在的客观形势上,留守孩子绝大多数是孩子的祖辈代养,还有的是托付给亲戚朋友,或者由老师代管。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留守孩子变得任性、冷漠、内向、孤独,甚至会变得自卑、沉默、悲观、孤僻,或任性、暴躁、走向极端。13岁男孩涛涛不过是一个缩影,尽管他学习成绩也不错,挺懂事,没有任何异常,但这是假象。事实上,这种情况更危险。

  其实,留守孩子“情感饥渴”,情感处于贫乏状态,严重“营养不足”,除了感情受到创伤之外,还导致冲动、丧失信心等等,是促成自杀占很大地位的一个原因。

  关爱留守孩子,全社会应该共同关注。根本的问题是关心进城务工人员,为他们提供公平合理的环境,创造与城市孩子同等的受教育机会,这样,亲情才不会成为他们的奢侈品。而留守孩子得到父母关注,爱抚,并从中得到快乐,有益于他们健康成长,更有益于社会良性、和谐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王理)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