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居民社保明年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36 南方日报

  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过渡办法首批20个村年内率先试点

  城乡居民社保明年全覆盖

  本报讯今后,按月领取养老金在珠海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了,农民可一改往日“养儿防老”的观念,靠社会养老保险来安度晚年。日前,《珠海市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

险过渡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启动,年内将在首批确定的20个村(股份合作公司)试点,明年1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这也标志着珠海实现了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据介绍,其个人账户的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均为少见。

  28.37万农民老有所养

  据2004年入户调查,珠海目前共有农民和被征地农民28.37万人,其中“老年人口”(2005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约占13.94%。在28.37万的农民和征地农民中,劳动力约有18万人,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近4万,还有一些为成年人、在读学生和城市就业后单位已解决养老保险的,而参与此次保险缴费约有14万人。

  长期以来,珠海农村人口的养老方式主要是以“养儿防老”或家庭养老为主,同时辅以集体经济养老、“五保”制度和社会救济,而被征地农民则主要利用征地补偿款维持生计。总体上,农民和被征地农民中的大部分都处于低保障和无保障的状态。

  随着珠海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同时受到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影响,农村现有养老保险制度已不能满足未来的养老保障需求,加快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为农民和征地农民提供制度化的保障显得极为重要。同时也可减轻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发展生产力的后顾之忧,对推动农村社会改革、发展和稳定,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月缴费额4档任选

  据介绍,此次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推广,将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采取不同保障办法,而且在养老保险费的使用上采取个人账户的方式。

  《办法》规定,凡男16至60周岁、女16至55周岁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被征地农民,可选择按每人每月40元、60元、80元或100元的标准定额缴费,区(镇)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分别按个人缴费额的15%进行补贴,三方缴费全部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资金属个人所有,实行完全积累。而且,养老保险费可以按月缴纳、也可以按季、半年或年缴纳,具体缴费周期由参保人所在经济组织选择,一个缴费年度内只能选择一种缴费周期,所有的缴费都是以经济组织为单位进行整村(公司)推进。

  当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手续后即可领取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存储额除以180的养老金,而2005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农民和被征地农民不用参保、缴费,将由政府出资,按月发放100元老年津贴。

  政府将建立储备基金

  另外,市政府将建立储备基金,用于长寿者个人账户支付完毕后生存年限的养老金支付和养老金调整所需的支出,即个人账户资金已发完而本人尚健在的,养老金按原来标准继续发放,直至本人终老,所需资金从政府储备基金中支付。对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发放的老年津贴和养老金作为豁免额,不计入家庭收入。据预测,珠海在未来15年将投入4.61亿元的财政支持,建立政府、集体和个人三方的利益激励机制。

  专家评点

  《办法》具有五大优势

  参与《办法》制定的国家社保研究所所长何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海出台的这项办法在全国都有示范作用。他认为《办法》具有五大优势:一、选择了个人账户,完全积累的模式,产权清楚,更加符合农民思想特点;二、明确了村集体、区政府的补贴,费用由个人、集体、政府三方共同承担,增强了参保的积极性;三、妥善解决了建立“老年人口”的生活保障问题,这是其他地方的方案中所独有的;四、考虑到农民收入的不固定性,实行了多标准、多周期的缴费方式,增强了制度的选择性;五、开辟了两个通道,用于解决城乡养老保险关系的接续问题,使农民变换工作岗位或转换户籍身份时无后顾之忧,大大加快了城乡统筹就业的步伐。

  对话

  市劳保局长释疑解惑:个人账户最能满足灵活缴费要求

  珠海在全市启动惠及28万多农民的《珠海市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过渡办法》(下称《办法》),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一些受惠农民还有一些疑惑,为此,记者采访了珠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闫昊波,为广大农民解疑释惑。

  记者:《办法》所称的农民、被征地农民和经济组织这些概念应如何界定?

  闫昊波:农民是指具有珠海户籍、以务农(渔)为基本生计的人员,但不包括买房入户人员和空挂户;被征地农民是指具有珠海户籍、曾以务农为基本生计,后被征用土地的人员,被征地后出生的子女也包括在内;经济组织是指农民、被征地农民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股份合作公司,此次社保实施全部以经济组织为单位进行整村(公司)推进。

  记者:据了解,个人账户是《办法》中最大的亮点所在,请问什么是个人账户,珠海又为何选择这一方式?

  闫昊波:现在通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有两种模式,社会统筹式和个人账户式,前者是在职职工为上一代人支付养老金,而自己的养老金则由下一代人支付,后者就是将本人年轻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积累起来供退休后使用。珠海采取个人账户模式,一方面是因为珠海社会抚养比(缴费人数/领取养老金人数)呈不断下降趋势,如实行社会统筹或统账结合模式,会引发支付危机,加大财政风险;另一方面,个人账户是资金的自我积累,缴费标准、缴费周期可自主选择,最能满足参保人灵活缴费的要求。

  记者:现在有很多农民习惯于养儿防老,对养老保险恐难以接受,此次《办法》实施过程中有没有建立一个参保缴费的利益激励机制呢?

  闫昊波:我们也考虑到农民的接受问题,为了保障大多数人能顺利参保并享受社保,顺利推进《办法》的实施,主要建立了两个利益激励机制,一是老年津贴发放与参保缴费情况相挂钩,经济组织未按办法规定参保并缴费的,该经济组织内的人员不享受老年津贴;参保人未按本办法规定参保并缴费的,其在同一经济组织的父母等直系亲属不享受老年津贴。二是区(镇)政府补贴与个人、经济组织缴费相挂钩,参保人及所在经济组织不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不享受政府的养老保险费补贴。

  记者: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的农民和被征地农民能否参与社保体系?

  闫昊波:对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发放的老年津贴和养老金作为豁免额,不计入家庭收入。这部分农民和被征地农民如果有条件参与到社保体系是可以的,他们低保的收入和养老金的收入互不冲突。

  记者:在养老保险费缴纳过程中如因经济困难等因素不能连续缴纳该怎么办?

  闫昊波:参保人如果因当年经济确实困难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缴纳保费的,可以暂停缴纳,等什么时候可以缴纳了再缴,但暂停这一年就不计入参保年额,从续缴那一年起再继续累计参保年额,而且这些选择都必须以一个经济组织为单位。还有一种就是服刑、犯罪等参保人的缴费、领取养老金或老年津贴的问题,《办法》规定是在服刑和受审期间需要暂停缴费、领取养老金或老年津贴,服刑期满或被法院宣判无罪后,继续进入社保体系。

  专题统筹 刘可英

  撰稿 王小海 刘可英 郭金荣

  图:

  前天开始,珠海市、区两级劳保部门组织20个“农保”试点村(股份合作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图为工作人员到金湾区三灶镇鱼日村村民家中进行宣传。 郭金荣 刘可英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