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禽过境 专家建议少食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飞禽过境 专家建议少食野味

  研究表明候鸟迁徙路径和禽流感发生有一定相关性,应减少和飞鸟直接接触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南方沿海省份都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本月起,沿三大重要国际迁徙路线,大量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的飞禽将过境广

东。昨日,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生态学家胡慧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注重对飞禽携带病毒的研究和监测,他建议市民应在近期少进食野味,但也不要因为恐惧禽流感无谓地伤害过境广东的候鸟。

  三条候鸟国际迁徙路线经粤

  近日,H5N1禽流感病毒引发全球关注。东南亚、欧洲国家相继陷入紧张。几天前,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呼和浩特也发生了禽流感疫情。

  “研究表明,飞鸟迁徙路径和禽流感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根据最新调查,一共有三条候鸟的国际迁徙路线经过广东,中国一共有五条。”昨日,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慧建这样向记者介绍,他是该所野生动物与生态环境课题组的负责人。

  据胡慧建介绍,这三条路线中,国内研究比较清楚的有两条,都来自于遥远的西伯利亚,一条经福建广东沿海海岸线一路到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一条经内外蒙古、长江流域,从广东韶关入境,到广东广西。最近暴发禽流感疫情的呼和浩特也在这条路线之上。还有一条是比较模糊但确证存在的,从俄罗斯经日本、韩国,沿台湾海峡到海南、菲律宾,会途经广东。

  省内生态资源丰富引来候鸟

  据介绍,广东本是春秋两季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这一方面由于广东的纬度位置,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省内既有丰富的山地森林,也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和流域广阔的河流。据介绍,按生活环境分,候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湿地鸟,一种是林鸟。一般而言,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也会尽量选择和原来居住相同的环境。胡慧建认为,广东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也是它成为候鸟迁徙重要中转站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途经广东的三大国际候鸟迁徙路线并非泾渭分明,它们也会互相影响重合。从北边来的鸟,如黑脸琵鹭、白鹭、野鸭等,可能会留在广东,而很多沿海湿地鸟则只是经过和补充食物。广东本地的鸟也有可能加入这三条国际迁徙路线,到更远的南方过冬。

  应加强候鸟病毒库本底研究

  胡慧建同时提到,候鸟是天然的野生病毒库,但对过境广东的候鸟,究竟可能携带哪一些种类的病毒、哪些种类更危险,都没有系统的本底调查,他认为,政府应该重视此类基础研究,以在“疫病突发”时实现尽快组织有关部门采取措施。

  同时,专家认为,虽然此刻H5N1引发了全球关注,但大众对禽鸟应保持平常心,不要过分害怕甚至伤害这些无辜生命。但他同时提醒,应减少和飞鸟直接接触,少吃野味。同时,对于在广东某些山林和沿海地区仍屡禁不止的打鸟猎鸟现象,他建议在近期应特别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