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竟比大学还难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省政协调研披露,去年广东中考录取率65.13%低于高考录取率83.14%

  高中竟比大学还难考

  本报讯(记者陈建利 通讯员陈青)在广东,考高中竟然难过考大学。昨天上午,省政协召开了大力发展我省高中阶段教育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会议透露,去年广东中考录取率为

65.13%,但高考录取率为83.14%。广东高中教育发展严重滞后,在全国处于中下游,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

  会议由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到会听取了意见。

  据了解,今年4月和5月,省政协专门组织了15位政协委员,赴广州、湛江、揭阳等地就我省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高中在校生比例全国排21

  近年来,广东高中阶段教育以高校扩招为契机,加快了发展步伐。2000年以来,全省投入超50亿元,新建普通高中学校50多所,扩建20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由947所增至998所。

  但调研显示,广东高中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下游,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也与高等教育跨越式的发展不相适应。2004年,广东每万人口普通高中在校生为165.1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人,在全国排第21位;每万人口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为82.4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人,在全国排第17位;普通高中教师达标率为79.4%,低于全国平均数0.2%,在全国排第17位;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广东为65.13%,而同期的江苏、浙江两省均超过80%。

  从教育发展一般规律来看,小学、初中、高中到高等教育,录取率应呈金字塔型,越往上录取率越低,淘汰率越高。而由于我省高等教育大众化是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启动的,以致2004年我省中考录取率低于高考录取率,当年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率为65.13%,但高校本、专科录取率为83.14%。

  调研还显示,地区发展不平衡,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以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例,2004年,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佛山等6市的平均升学率为90.23%,东西两翼和山区的汕头、韶关、湛江等9市的平均升学率只有49.08%,相差41.15个百分点。而人均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差距更为悬殊。

  尚需80亿元建高中学位

  按照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到2010年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80%,需增加80多万个高中学位,增加投入80亿元。

  对此,省政协调研组建议:省政府要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资金支持的重点应是山区和两翼地区。对珠三角发达地区,资金投入应以县(市、区)级政府为主,镇级政府大力配合。鼓励民办或国家和民间资本合作办学,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培育1至2所省级职教师资培养龙头院校,将之列入省重点扶持院校,以培养更多的高素质职教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