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言、记忆和音乐的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雷克斯的例子让所有人感到惊奇。很多人怀疑,是否对大脑某一部分的损害,会让一个人大脑的其他部分能力变得更强呢?如果是的话,这些能力是否也隐藏在我们所有普通人的大脑中呢?如果能够解开雷克斯的天赋之谜,人们也许就能解开语言、记忆和音乐的谜团。

  此外,在雷克斯长大之后,他的这种惊人天赋是否还能继续发展,或是他们生理上的某些缺陷是否会阻碍他们的进步,这些也都还是个未知数。

  爵士钢琴家也是智障

  不过,一位名叫德里克·德帕拉维西尼的年轻男子,也许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可能的答案。德里克今年26岁,他的大脑受损程度比雷克斯还要严重。然而,他却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爵士钢琴家。

  德里克出生时早产了很多,只有1.5磅重。他和雷克斯一样,都是在2岁的时候开始接触钢琴,5岁开始接受正式的钢琴培训。他的老师亚当·奥克勒弗德10多年来每天都和他一起训练。奥克勒弗德说,德里克的智商只能达到一个两岁半小孩的水平。他到现在都不会自己穿衣服,不会扣纽扣,就连上厕所也要别人的帮助。

  尽管如此,德里克却能够记住每一首听过的歌曲。他就像一台活的iPod,无论是流行歌曲,还是古典音乐,只要听一遍他就能记住。不仅如此,德里克还能快速地对歌曲进行改编,而且似乎一点都不需要思考。当别人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只会回答说:“我不记得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